全部

招远市锚定“双碳”目标 建设“绿色能源名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30 09:2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0日讯 8月29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采取“现场听”和“实地看”相结合的形式,在招远市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招远市专场——“重振重塑”促转型、“一都两城”开新局。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近年来,招远市锚定“双碳”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双碳”政策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新一轮绿色能源开发中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以光伏、储能、风电等产业为重点,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招远市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

会上,招远市发改局局长张华介绍,截至目前,招远市已建成绿色能源项目装机规模63.1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0.85亿千瓦时。其中,风电项目装机规模43.4万千瓦,光伏项目装机规模18.3万千瓦,生物质项目装机规模1.4万千瓦。结合“一都两城”的产业发展总体定位,招远市又积极谋划推进了一批“高、大、上”绿色能源项目,预计到2025年,招远市绿色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245万千瓦。

张华表示,目前招远市在建和待建的主要光伏项目有投资7.3亿元的华达齐山150兆瓦光伏项目、投资6亿元的华能蚕庄120兆瓦光伏项目、投资1.7亿元的天力齐山37.5兆瓦光伏项目、投资57亿元的龙源阜山1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资30亿元的海上光伏项目。储能项目有投资38亿元的龙源阜山储能项目。

下步,招远市将围绕“一都两城”产业规划,强化设计、高效推动、高标打造,加快崛起“金都新能”产业品牌。强化规划引领,突出顶层设计。以高质量规划引领招远市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招远市总体产业定位,增强规划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切实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确定产业布局、发展模式、落地措施及保障措施,确保招远市绿色能源产业积极、健康、快速、有序发展,实现规划编制效能最大化和资源配置效率最优化。

此外,加快推动陆地光伏、海上光伏、储能等项目建设,采取前期准备工作直至投产运营全程跟踪督导的方式,抓好项目审批、土地利用、电网建设、环境评价等工作,全力做好项目全程保障和推进工作。同时,认真做好2022年市场化光伏项目申报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向国家、省和烟台争取一批示范效应大、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好项目落地招远。

同时,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实现集聚发展。围绕海上光伏、陆地光伏等项目,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把绿色能源生产和配套产业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产业布局既要引进能源企业,更要引进制造业,突出产业联动,实现产业链条化。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扩展,围绕主导产品开展专业化协作,打造区域特色优势产业链;推动重点产业间相互融合、配套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建设企业间相互共生的技术联盟、产业联盟,提升产业基地承载力和竞争力。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热情拥抱黄金时代

烟台,热情拥抱黄金时代

招远,自古以盛产黄金闻名于世,作为中国第一产金大市,招远拥有中国县级市最多的黄金储量,最大的黄金矿田和最高的黄金产量,可供开采的金...[详细]
水母网 2022-08-29
第四届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举办

第四届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举办

加快渔业转型,耕好“生态海”。着眼发挥渔业这一传统主导产业优势,长岛实施海洋牧场“百箱计划”,率先应用亚洲最大量产型深水智能网箱、国...[详细]
水母网 2022-08-29
烟台连续五年培育出“齐鲁大工匠”

烟台连续五年培育出“齐鲁大工匠”

烟台市总工会着眼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助力构建“1+233”工作体系,联合多部门精心组织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打造了“选才、育才...[详细]
水母网 2022-08-29
推动200家骨干企业扩张裂变,烟台为何首提企业倍增计划

推动200家骨干企业扩张裂变,烟台为何首提企业倍增计划

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兴市之要。为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推动制造业跨越新关口、培育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烟台市于8月26日上午...[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8-27
英国订烟台造

英国订烟台造

[详细]
水母网 2022-08-26
烟台预制菜香飘国内外

烟台预制菜香飘国内外

烟台是“中国食品名城”,已发展形成果蔬、水产、肉类、方便食品等4个大类、400多个品种的预制菜产业群,共有大小预制菜出口企业150余家。...[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8-26
烟台大学4个“科技小院”获国家首批支持

烟台大学4个“科技小院”获国家首批支持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确定对全国68个单位的780个科技小院...[详细]
水母网 2022-08-26
龙口市铝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今年预计产值将达到850亿元

龙口市铝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今年预计产值将达到850亿元

龙口市作为“中国交通铝材名城”,铝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增势强劲,已形成南山、东海、丛林三大工业园区为核心的产业发展基地。2021年铝产业...[详细]
齐鲁网 2022-08-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