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预制菜香飘国内外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2-08-26 10:08:08

近日,在办结海关监管手续后,莱阳永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3吨预制调理蔬菜乘船出海,销往日本。这些预制菜,经过3分钟的快速加热,即可摆上餐桌,成为一道美味菜肴。

预制菜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口味佳、种类多,非常适合现代人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消费者青睐,产业发展火热。烟台是“中国食品名城”,已发展形成果蔬、水产、肉类、方便食品等4个大类、400多个品种的预制菜产业群,共有大小预制菜出口企业150余家。今年以来,烟台海关支持辖区内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前7个月烟台实现预制菜产品出口20.6亿元。

产品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莱阳永安食品有限公司原是一家蔬菜产品出口企业,此前出口冷冻蔬菜属于初加工农产品,附加值和产业门槛较低。近年来由于人力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其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逐渐削弱,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压力,于是开启了转型升级之路。

“以菠菜为例,没有经过深加工的冷冻菠菜出口价格,仅为预制菠菜出口价格的三分之一。我们正是看到了预制菜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的商机,开始研发预制菜新产品。”公司出口部经理于丽说,“但在刚开始尝试制作预制菜时,由于工艺复杂、辅料及添加剂较多,产品质量一直无法达到客户要求。”

得知企业困难后,烟台海关抽调业务专家成立工作小组,帮助企业引入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加强产品生产质量控制,选择合理的工艺流程,按照出口目的国标准选取辅料和添加剂,帮助企业开发出了新的预制菜。

“现在我们出口的预制菜已有10多个品种,产品质量得到客户广泛认可。”于丽说,今年前7个月公司已出口预制菜800余吨,同比增长8.2%。

预制蔬菜的顺利出口有力带动了当地蔬菜种植行业的发展。截至目前,烟台海关辖区的150余家预制蔬菜出口企业已经与400多家农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将3万多亩农田纳入出口食品备案基地管理,“企业+基地”的模式连接了供与销,保证源头安全的同时促进农户增收,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利益的双赢。

内外贸一体协同发展

时值盛夏,春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理食品厂内,多条生产线同步运行,各工位生产工人按部就班,现场忙碌而有序,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这是一家从事肉鸡生产加工的大型企业,是中国首批取得对日本出口热加工禽肉资质的企业之一,年出口量约3万吨。

“日本对进口食品实行肯定列表制度,列表之外的食品农兽药残项目标准一律不得超过0.01mg/kg。”公司品管经理徐淑琴说,并且由于列表经常动态变化,给企业生产管理带来了极大挑战。

针对预制菜品质控制这一重点、难点问题,烟台海关指派专家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政策最新要求和变化,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产品品质和自检自控水平,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在海关指导帮助下,我们不仅持续巩固扩大国际市场份额,而且在研发、品控、供应链管理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徐淑琴说,“过硬的产品质量同时也赢得了国内消费者的信任,我们的产品在国内市场也越卖越好。公司与京东联手打造的鸡肉品牌‘上鲜’已连续五年位居京东生鲜鸡肉类销量第一名。”

内外贸一体发展,是政策导向,也是发展机遇。目前烟台海关辖区150家出口预制菜企业中,已有30%的企业同步开拓了国内市场,产品销售火热,形成了内外贸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7月29日,烟台龙大食品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12吨冻猪肉混合菜顺利通关放行,凭借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这批货物可在日本享受关税减免近2000元。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预制菜价格越来越透明。”烟台龙大食品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办事处主任姜晓东说,企业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在多方利用政策提高企业效益。

今年1月1日RCEP实施后,多种预制菜出口日本的税率均有不同程度减免。据此,烟台海关多次组织线上、线下培训,为企业解读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政策,利用现场查验和企业核查等契机,让企业人员熟练掌握出口货物签证程序及进口货物通关享惠程序,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确保用足、用好优惠政策。

“随着今年4月份日本第二次削减RCEP项下进口关税,我们出口的冻猪肉混合菜在日本通关时降税幅度也从0.4%扩大到0.7%,帮助日本客户进一步降低了贸易成本。”姜晓东说,这也为企业出口提供了更大利润空间。

此外,为支持预制菜这一特色产业发展,烟台海关对预制菜出口实施快速验核、即报即放的通关模式,大大缩短了产品通关时间,保障货物顺畅出口。

据统计,今年以来,烟台海关已为预制菜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426份,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优惠300余万元。(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通讯员 刘艳青 刘铮 摄影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大学4个“科技小院”获国家首批支持

烟台大学4个“科技小院”获国家首批支持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确定对全国68个单位的780个科技小院...[详细]
水母网 2022-08-26
龙口市铝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今年预计产值将达到850亿元

龙口市铝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今年预计产值将达到850亿元

龙口市作为“中国交通铝材名城”,铝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增势强劲,已形成南山、东海、丛林三大工业园区为核心的产业发展基地。2021年铝产业...[详细]
齐鲁网 2022-08-24
走在前 开新局 | 龙口: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北方样板、山东龙头

走在前 开新局 | 龙口: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北方样板、山东龙头

今年以来,龙口市勇扛“领先发展”大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跃升的良好态势,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甚至超半”的目标,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8-24
媒体看高新:“活力全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媒体看高新:“活力全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底盘支撑。当前,烟台高新区正在集中精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8-24
烟台本地葡萄上市啦!

烟台本地葡萄上市啦!

金秋时节,葡萄飘香,眼下,烟台本地葡萄已大量上市。记者了解到,烟台葡萄的主产区是蓬莱,目前上市的葡萄主要有玫瑰香和巨峰,价格亲民。[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8-24
芝罘湾一期相关规划草案公示

芝罘湾一期相关规划草案公示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其官方网站对《芝罘湾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芝罘湾一期综合交通、市政工程、地下空间专项规划》草案进行公示...[详细]
水母网 2022-08-24
发力“三航”烟台亮出“路线图”

发力“三航”烟台亮出“路线图”

昨日上午,我国太空与海洋领域的顶级学术盛宴、第三届太空与海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烟台黄渤海新区举行,面向与会的海内外院士专家,黄渤海新...[详细]
水母网 2022-08-24
栖霞市全力以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栖霞市全力以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年以来,栖霞市财政坚持“大战略、大统筹、大评审、大财源、大绩效”五大理念,以“强作风、讲担当、比贡献”为着眼点,不断提升财政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22-08-23
前7个月烟台市外贸进出口增长12%

前7个月烟台市外贸进出口增长12%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烟台市进出口总值为2693.2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2%。其中,出口1623.2亿元,增长14.7%;进口10...[详细]
水母网 2022-08-23
龙口接卸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罐箱船

龙口接卸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罐箱船

日前,在龙口海关监管下,全球最大700箱级液化天然气罐箱甲板船“TIGER BINTULU”轮在龙口港区14号泊位开始卸货作业。[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8-22
烟台推出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新模式

烟台推出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新模式

目前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开通了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新模式,老百姓只需“刷脸”即可完成年度认证。该功能不仅适用于养老保险待遇...[详细]
水母网 2022-08-22
智能工厂生产忙

智能工厂生产忙

日前,在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正在制造汽车部件。[详细]
水母网 2022-08-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