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栖霞女支书自建“桃花源”:打造康养胜地,让村民在家挣钱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3-05-01 11:46:05

三十年前,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嫁入农村的衣殿英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扎根于此,并建起代家村的独属“桃花源”。

从最初想给孩子更健康的生活环境,到带着全村老少走上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栖霞市松山街道代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衣殿英的每一步探索都不容易。垫资为村里修路亮灯,动员村民挖渠引水发展特色种植业,借着乡村旅游的契机销售农产品,请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村民“绝活”打造非遗手造驿站,振兴乡村的实践中凝结着她所有的抱负和期冀。

让乡亲们在“炕头上把钱挣了”不仅是她对当初把自己“推”上台的老人和妇女们的回馈,更是她把代家村建成美丽乡村的最美愿景。走一步想十步,衣殿英想用自己的探索与实践,给更多乡亲蹚出一条守在家门口的乡村振兴路。

老人和妇女“扶”上来的村支书

谁也没想到,习惯了城市生活,不穿袜子就不会走路的衣殿英能在村里扎下根来。

1993年嫁到代家村时,家里一穷二白。靠着在城里贩卖水果赚来的第一桶金,衣殿英和丈夫在第二年回农村买了地,当时马上要做妈妈的她想法很简单:只求健康。常年过敏的她回到山清水秀的代家村,一下子觉得“气都顺了”,她想让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

地有了,但想发展起来却困难重重。村里路不好,农业器械进不来,灌溉用水也没法保证,靠天吃饭的村民成了“捧着金饭碗要饭的人”。不等不靠,1994年冬天,衣殿英和丈夫投资2万多元打算在村里修渠引水做自流灌溉,怀着孕的她干在前头,让很多村民刮目相看。两年后,她又动员村民一起修路,为农产品出村和乡村旅游打开通道。

“一开始就想着路不好,苹果都颠坏了,肯定得想办法。”为了节省成本,衣殿英挨家挨户动员大家参与修路,她的这些努力被很多人看在眼里。从最初的少有响应,到很多老人自发陪她上门劝说,大家“抱团”,一点点克服了修路的种种困难。最让衣殿英感动的是,路修到中途她不慎扭了腰,村里的老人干脆搀着她上门做工作。

这一搀干脆也把衣殿英“扶”上了村支书的位置。有眼光有想法又有执行力,既能埋头苦干还愿意真心实意为村民着想,衣殿英在村里的老人和妇女中间有了越来越高的威望。2017年在村两委换届中,村里人把她“推”了上去。

位于艾山东麓的代家村依山傍水,风景宜人,但在2014年以前,代家村还是省级贫困村。全村150户人家,300多口人,其中近七成都是老人,没法外出打工,他们只能靠地里的收成过活。但年纪渐长,这些老人除了倚靠儿女毫无出路。

在代家村的非遗工坊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样品

“既然出不去,那就想办法让村民在炕头上把钱挣了。”这份沉甸甸的信任也给了衣殿英很大的动力。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的她本就对老人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又在村里感受到了老一辈人的朴实和信任,她毅然扛起了振兴乡村的担子。

从不愿做到“刹不住车”

瞅准方向,主动出击让衣殿英赢得了很多先机。2015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帮代家村找到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她开始把目光瞄准到乡村旅游上。陆续有朋友到村里享受农家乐,衣殿英开始带领留守妇女在菜式、村容村貌和土特产上下起了功夫。最初她的想法也很简单,“不能让人家来玩得不尽兴,吃得不健康”。

转机也随之出现。通过社交平台将村里的变化和特色展示出来,代家村迎来了第一家旅行社,两大车游客进村后,衣殿英带着大家挨家看环境和菜式,安顿好后她又和村里的妇女、老人跑前跑后忙招待。闲聊过程中,有游客提出想买村里老人自制的艾草香囊。衣殿英很干脆地拒绝了,她直接把做好的香囊悉数相送。美味的乡村饭加上淳朴的待客情,让大家一下子记住了这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那之后旅行社一口气预订了1000个香囊。

这个订单也缓解了衣殿英的部分尴尬。此前,她一直是自掏腰包购买村民自制的手工艺品相赠,挨家上门动员老人和妇女做手工,很多人都不愿意干:“做了一辈子的老物件能卖钱?”,很多人都觉得不可置信,参与度不高。有了这1000个香囊订单,衣殿英有了底气,再在村里做工作就容易多了。

如今,衣殿英的家里已然成了村里的手造工坊。胶东花饽饽、泥塑、草编、钩织物件、各式各样的手缝老虎等等,老人和妇女们在炕上、地下边做边聊,开开心心就把钱挣了。穿梭在其中的衣殿英也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化身挑剔的“质检员”给大家挑毛病,一会摇身变成服务员给大家准备原材料和各种用品,家里虽然变得有点乱,但笑声从没断过。

从最开始不愿动手,到觉得“钩织有瘾”,59岁的王学荣晚上也会戴着眼镜钩花,从向日葵、薰衣草到各种小头饰,看见的每种物品都可能成为她的创作来源。凭自己的手艺,多的时候她一个月能赚500-600元零花钱,“小孙子喜欢什么就直接带去超市买”。更多时候,这门手艺会成为老人的“保健”新渠道。手上的钩针自如穿梭,脑子里还在不断琢磨花样,73岁的村民李淑晖笑着告诉记者,自从干上了钩织,她再也不担心会得老年痴呆了,也根本“刹不住车”。

衣殿英(右一)和团队成员在家里赶制手工艺品

女人们的这些变化也悄然影响着家里的男人。刚上任之初,很多村民觉得衣殿英当“领头人”是瞎折腾,但日子久了,看着村里的变化,男人们也悄悄变了。76岁的退休教师崔华功之前在村里干“调解”,大家忙着干活矛盾少了后,他主动干起了针线活,帮老虎绣“大王”字样或者缝眼睛,成了他的新爱好。

不仅逐渐把男人们动员起来了,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衣殿英也没落下。请来胶东花饽饽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贾雨萍、胶东花饽饽栖霞代表性传承人姜雪芹和手工达人衣婴霞、剪纸达人邹桂凤进村手把手指导,无外出打工的这部人群也有了“生钱之道”,脸上的愁容没了,笑容多了起来。

遍地开花,找到乡村振兴新路子

凭借特色采摘旅游在栖霞周边打开了乡村振兴路子后,衣殿英并没有止步于此。瞅准乡村旅游这条致富路,她带头注册了栖霞市博采旅游合作社,广大村民尤其是村里的闲散女劳动力自愿进社。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共同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以及民俗旅游和采摘。大家抱团发展,共同抵抗市场风险,共享发展成果,成效显著。

但乡村旅游只是第一步,把代家村打造成为康养胜地才是衣殿英的长远目标。“人都有老的时候,既要照顾好这些辛苦一辈子的老人,也要为我们自己留好后路,坚持康养之路不能丢。”衣殿英的想法简单而纯粹。

以此为目标,她带领村民对土壤进行有机质改良,引进苹果、葡萄、樱桃等新品种,建立草莓、樱桃大棚,不使用化肥、杀虫剂,走绿色种植路线。同时,在山上散养鸡、鸭、鹅、猪,在水库养鱼,开启原生态养殖路线。此外,她积极与外部机构和企业联合建立专门的灵芝培养基地,并打造艾草保健的全产业链。

如今,随着集体收入增长,乡亲们的收入增加,村里的基础设施也日益完善,村庄面貌大大改观,深水井、扬水站、大水库样样俱全。村里还有10户烟台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户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

紧跟新媒体发展的潮流,利用直播、短视频营销等方式进行推介,代家村的好山好水和好产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北京、广州等地的订单纷至沓来,仅艾产业一项每年就能保证村集体不低于20万元的纯收入。以绿色无污染的食材做出最正宗的农家饭,以绿色无污染的新鲜水果和禽蛋产品招徕更多游客,让大家体验田间地头挖野菜,在养殖场喂鸡捡蛋以及在农家乐里享受“鸡犬相闻”的田园风光,衣殿英真的做到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大钱。

“跟着衣书记干就对了,她脑子活又肯吃苦,我们心里踏实。”73岁的村民崔桂兰是最早加入到非遗工坊中来的人,亲眼见证了代家村的变化,她身上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

村里的妇女在衣殿英家赶制手工艺品

村集体发展地越来越好,衣殿英也更忙了。找项目、谈合作,同时也要狠抓质量关,保证代家村系列产品的品质,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但她却甘之如饴。不藏私也不怕学,衣殿英主动在村里办起了非遗学习班,让更多老手艺得以传承和发展。

以乡愁为突破口,着力打造花样式养老胜地,衣殿英的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多少也有点“刹不住车”。从抱团发展到抱团养老,她的美丽乡村愿景里从来就不只有自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烟台市发布“五一”期间六起价格违法案例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烟台市发布“五一”期间六起价格违法案例

烟台市场监管部门盯紧抓牢“五一”假期及“2023黄渤海迷笛音乐节”服务保障工作,从严从快从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秩序平稳有序。[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5-01
来到烟台就是客!看,热情好客的"烟台群像"

来到烟台就是客!看,热情好客的"烟台群像"

这个“五一”假期,迷笛音乐节首次在烟台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乐迷纷纷涌入烟台。与迷笛一样火热的,还有烟台人的热情。短短几天,发生了太...[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5-01
扮靓城市迎四海宾朋

扮靓城市迎四海宾朋

​“五一”假期来临,烟台市城管部门做好城市绿化美化,让市民和游客畅游烟台。[详细]
水母网 2023-04-28
郑德雁到蓬莱区调研

郑德雁到蓬莱区调研

4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到蓬莱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把特色资源优势塑成发展胜势,打造烟台城...[详细]
水母网 2023-04-27
烟台舰启航烟台港

烟台舰启航烟台港

[详细]
水母网 2023-04-27
2025年 烟台充电桩将达5万个

2025年 烟台充电桩将达5万个

争取到2025年底,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到5万个(枪);新建小区停车位、全市3A级以上景区、高速服务区等充电设施实现“全覆盖...[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6
去年,烟台新增授权发明专利3869件

去年,烟台新增授权发明专利3869件

2022年,烟台获批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和全国第二批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多模式审理试点、全国...[详细]
水母网 2023-04-26
膜技术助力烟台绿色制造与双碳战略研讨会举行

膜技术助力烟台绿色制造与双碳战略研讨会举行

24日下午,由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组织召开的膜技术助力烟台绿色制造与双碳战略研讨会举行。来自国内膜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详细]
水母网 2023-04-25
潍烟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完工

潍烟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完工

​4月23日,随着一孔长32.6米、重370吨的单线箱梁稳稳落在烟台上行联络线特大桥42#墩—烟台端上,潍烟铁路全线箱梁架梁完成,为潍烟高铁明...[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5
全省首创!莱阳莱西开展双河长巡河

全省首创!莱阳莱西开展双河长巡河

日前,莱阳市、莱西市组织协调两市相关镇街河长,到七星河莱阳市冯格庄街道与莱西市龙水社区交界处开展联合巡河活动,探索解决跨界河流治理...[详细]
水母网 2023-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