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态海岛绽放“美丽经济”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3-05-05 09:49:05

美丽的长岛吸引了众多游客。通讯员 宋庆先 摄

“不好意思,实在没房间了。”尽管所有房间在半个月前就被订完,但直到4月27日,长岛千浔屿民宿的订房电话还是响个不停,老板娘傅艳丽只好不住地向客人道歉。

红火生意的背后,映衬的是火爆的海岛生态旅游。近年来,长岛以生态之美铸就发展之基,依托独有的海岛资源、生态禀赋和文化内涵,大力发展海岛生态旅游,将绿水青山打造成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五一”期间,长岛旅游市场火爆,景区接待游客19.35万人次,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单日接待人数最高达3.3万人,创近年来最高纪录,美丽经济绚丽绽放。

彰显海岛生态魅力

在万鸟岛,碧海蓝天中万鸥翔集,随船飞舞,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画面;在黄渤海交汇处,波涌浪急,浪花飞溅,让人领略“一脚踏两海,两耳闻双涛”的震撼奇观。

生态是长岛的最大优势,但也是最大短板。近年来,长岛抓好全系统生态保护,坚持“山水林海城”整体谋划、一体推进,纵深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守住森林绿线、海洋蓝线、生态红线。

在山上,一鼓作气拆除了全域80台风力发电机组,完成有居民岛屿38万平方米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治理,完成植树造林和退化林改造1万多亩、绿化面积增长50%以上。

在陆上,禁止旅游车辆进岛、淘汰燃油公交车、禁止岛内新增燃油机动车辆,全面实施岛内公交新能源车替代。

在岸上,拆除岸线育保苗场86万平方米,整治修复岸线89公里,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占比由38%提升到87.7%。

在海上,完成近岸养殖腾退1.8万亩,累计投放人工鱼礁127万空方,增殖放流恋礁型鱼苗3000余万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长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海岛实践,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海洋生态基本形成,生态魅力初步彰显。

在南长山街道王沟村东,一处破损山体经过危石清理、削坡卸载后,搭起锚杆框架、建起挡土墙。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运用高次团粒喷播技术恢复自然,把隐患点变成风景线。

激发旅游产业新活力

如何让游客迎得来、留得住、玩得好?近年来,长岛不断推动生态旅游全产业提升、全资源整合、全景式打造、全区域管理,提升旅游发展质效,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旅游业态日益多元。长岛开发建设了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休闲旅游产品,提升游客体验。4月22日,长岛—旅顺海上游航线正式复航。“航线最大的卖点,就是实现了‘船上玩、海上看、岛上游’的理念。”山东渤海游轮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继伟说,航线日间航程途经南北长山岛、珍珠门、猴矶岛、万鸟岛、北五岛等渤海海峡最美岛链,沿途可邂逅万鸟翩舞、鲸豚巡游、海豹迎宾等一系列珍稀海洋野生动物。

旅游环境不断优化。游玩在长岛,能明显感觉到,旅游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等都有了较大提升。“我们2022年启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有效整合长岛旅游资源,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重点在景区交通组织、景观设施、产品体系、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提升建设,争取在2025年前完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实现长岛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长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胜龙说。

旅游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在4月10日公布的2022年山东省五星、四星级旅游民宿中,长岛7家民宿获评省五星级旅游民宿,获评数量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长岛综试区工委宣传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蒋丽燕介绍,自2020年以来,长岛大力推进“渔家乐·民宿”三年提升工作,按照主题差异化、设计特色化、空间舒适化、服务标准化鼓励经营业户进行提升改造,累计打造示范户100余个、民宿聚落5处,有效带动了产业升级,涉及渔家乐民宿的投诉率持续降低。

让旅游体验更美好

外修颜值,内练气质。随着“五一”到来,长岛全力做好旅游服务保障,满足游客多元需求,为“五一”旅游保驾护航。

港口是海岛游的“第一站”。结合运行实际及旅客反映的不足之处,长岛港“五一”前完成港区车辆通道改造工程,完善航站楼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旅客经航站楼游客服务中心可一站式完成景区购票、往返船票购买、住宿预订、交通出行等行程规划。提供全面的场站换乘服务,旅客不出港即可解决岛内交通问题。不断提升全员服务意识,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树立优质文明窗口形象。

为了确保旅客进得来、走得了、走得好,“五一”期间,蓬长航线共投入客(滚)船26艘、9911客位、333车位;海上游船(艇)60艘、3347客位,道路运输投入城市公交车40辆、旅游公交车51辆、旅游包车18辆、出租车206辆、共享汽车80辆,共6267客位,安排6艘假期应急保障船承担西三岛、北五岛运输应急保障任务,储备3辆应急保障车辆承担南北长山岛旅客疏运。

蓬长航线开展文明创建,全面优化乘船环境。蓬长航线所有客运船舶今年旅游旺季前完成卫生间、客舱升级改造,并配备专职保洁员。航线所有客运船舶于今年4月底、6月底、9月底之前,分别完成春、夏和冬季船员工作服装的统一定制、发放工作。

“长岛的旅游旺季即将到来,用电负荷也将持续攀升。我们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持续开展‘四进大走访’活动,组织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深入长岛港综合交通枢纽、渔家乐用户和全电旅游景区等重要场所,排查用电隐患,保障用电高峰期海岛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国网烟台市长岛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宋滕飞介绍。(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聂英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五一”消费市场繁荣火热、活力迸发

烟台“五一”消费市场繁荣火热、活力迸发

为全面激发“五一”假期消费潜力,积极推动惠民生、促消费,烟台市商务局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假期促消费活动,让广大市民...[详细]
水母网 2023-05-05
潍烟高铁福山段主体完工

潍烟高铁福山段主体完工

“五一”假期,潍烟高铁六标段三分部无砟轨道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04
3.5亿元!商品零售额凸显烟台“烟火气”

3.5亿元!商品零售额凸显烟台“烟火气”

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五一”假期烟台各大消费场景人气爆棚,生活服务业消费热度持续走高。[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04
“五一”假期烟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五一”假期烟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昨日,为期5天的“五一”假期圆满收官,在2023黄渤海迷笛音乐节、第五届市民文化节两大节会的引领带动下,200余项主题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唤...[详细]
水母网 2023-05-04
栖霞女支书自建“桃花源”:打造康养胜地,让村民在家挣钱

栖霞女支书自建“桃花源”:打造康养胜地,让村民在家挣钱

三十年前,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嫁入农村的衣殿英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扎根于此,并建起代家村的独属“桃花源”。[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5-01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烟台市发布“五一”期间六起价格违法案例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烟台市发布“五一”期间六起价格违法案例

烟台市场监管部门盯紧抓牢“五一”假期及“2023黄渤海迷笛音乐节”服务保障工作,从严从快从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秩序平稳有序。[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5-01
来到烟台就是客!看,热情好客的"烟台群像"

来到烟台就是客!看,热情好客的"烟台群像"

这个“五一”假期,迷笛音乐节首次在烟台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乐迷纷纷涌入烟台。与迷笛一样火热的,还有烟台人的热情。短短几天,发生了太...[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5-01
扮靓城市迎四海宾朋

扮靓城市迎四海宾朋

​“五一”假期来临,烟台市城管部门做好城市绿化美化,让市民和游客畅游烟台。[详细]
水母网 2023-04-28
郑德雁到蓬莱区调研

郑德雁到蓬莱区调研

4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到蓬莱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把特色资源优势塑成发展胜势,打造烟台城...[详细]
水母网 2023-04-27
烟台舰启航烟台港

烟台舰启航烟台港

[详细]
水母网 2023-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