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养蜂小院里酿出“甜蜜事业”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3-05-24 11:27:05

致富能手李淑荣正在工作。

翠峰如簇,山花盛开,回里镇老岚村花达养蜂场里,蜜蜂们正在各类花丛中采粉酿蜜,村致富能手李淑荣带领蜂农们穿梭其中,忙碌不停。“借助大山的资源,把蜜蜂养好,把产业做实,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比蜜甜。”李淑荣笑着说。

花达养蜂场位于外夹河上游的老岚村,这里山泉甘洌,土质原始,独特的自然环境滋生着芳香唯美的鲜花资源。2008年,赋闲在家的李淑荣,瞄准本村植被茂盛、花源丰富的优质自然条件,打起了养蜂的主意,购入几十个蜂箱,放在自家小院内,做起了养蜂小生意。2012年,在回里镇党委以及一些热心朋友的帮助支持下,她成立花达养蜂场,搭建完备的厂房,购入产品包装设备,产业慢慢步入正轨。

在蜂蜜产业发展过程中,她虚心向南方地区专业的养蜂人请教,多次到周边县市区的养蜂场考察学习,走起了“高端蜜”的产销路线,每年都有很多客户直接预订,蜂蜜销售通过“订购+市场销售”相结合,有“口袋蜜”“瓶装蜜”两种选择。随着这个“甜蜜”的事业蒸蒸日上,她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

如今,43岁的李淑荣已是回里镇养蜂行业的“行家里手”,在实现自身致富的同时,她还义务提供技术培训,将养蜂经验传授给周边群众,带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一起致富。养蜂场吸收了村内外赋闲在家的劳动力,为无法外出打工的村民提供10余个就业岗位,赚取稳定工资补贴家用。同时,周边近百户农户也在农闲之时向她学习养蜂,也过上了“甜蜜”的生活。

2021年李淑荣当选为村委委员,成为推动村庄发展的重要一员,她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村干部,我将多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自己学到的、摸索出的养蜂技术,分享给更多想养蜂的老百姓,让他们少走一点弯路,共同发家致富。”

乡土人才是活跃在田间地头、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领跑者”。近年来,越来越多像李淑荣这样有实用技能、经营能力和创业能力的乡土人才正在成为回里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村庄治理的生力军,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身手。

下一步,回里镇将继续深入实施乡土人才引育工程,留住更多富有创业激情和真才实干的“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把更多的乡土人才培养成“产业带头人”“党员先锋模范”“村级后备干部”,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增添新动力。(姜晓 刘琳 钟昊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文旅产业发展“热”起来 力争年内投资突破200亿元

烟台文旅产业发展“热”起来 力争年内投资突破200亿元

初夏时节,翻腾的热浪掀起了奋斗的热潮。昨日上午,烟台市文化旅游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会议暨文旅产业链工作推进会议在凤凰山...[详细]
水母网 2023-05-24
烟台11家企业新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

烟台11家企业新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

5月23日,“携手跨万亿扬帆新征程”海关政策宣讲暨深化AEO示范市建设大会在烟台召开。本次宣讲由青岛海关联合中国报关协会、烟台市人民政府...[详细]
水母网 2023-05-24
医保范围再扩容 烟台市发布2023年医保惠民政策

医保范围再扩容 烟台市发布2023年医保惠民政策

5月23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2023年医保惠民政策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秋介绍了惠民政策相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3-05-23
烟台黄渤海新区绘就“生态之城”新画卷

烟台黄渤海新区绘就“生态之城”新画卷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鸟飞鱼跃、天蓝水清。近年来,烟台黄渤海新区着力守护绿水青山、碧海蓝天,为群众打造更多共享生态空间,为经济高质量...[详细]
黄渤海新区 2023-05-23
烟台多举措保障外贸产业链稳定畅通

烟台多举措保障外贸产业链稳定畅通

为保障国际商品车“水铁联运”业务顺利运行,烟台海关积极协调船运公司、铁路运输部门和货运代理企业联合制定保障措施,积极推动烟台港商品...[详细]
烟台日报 2023-05-23
烟台:“慈善力量”让城市温暖有光

烟台:“慈善力量”让城市温暖有光

昨日,烟台市慈善总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记者从大会上获悉,市慈善总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发展,累计募...[详细]
水母网 2023-05-23
虫口夺粮夯实丰收之基 烟台小麦长势总体良好

虫口夺粮夯实丰收之基 烟台小麦长势总体良好

今年,烟台市紧盯“查、防、控”环节,确保“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小麦“一喷三防”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为全年粮食丰收夯实了基础。截至5月12...[详细]
水母网 2023-05-22
烟台文物“晾”出家底 69772件文物活起来

烟台文物“晾”出家底 69772件文物活起来

烟台文物家底有多少?怎么把这些宝贝从沉睡中唤醒?连续几年,市财政局会同市文旅局积极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国有文物资源...[详细]
YMG全媒体 2023-05-20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丨齐聚烟台,共话外贸新机遇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丨齐聚烟台,共话外贸新机遇

5月19日,2023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详细]
YMG全媒体 2023-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