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掘金全球最大“朋友圈” 2023RCEP区域食品产业(烟台)博览会喜获丰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蓓佳

2023-06-06 17:1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6日讯 6月5日下午,为期四天的2023RCEP区域食品产业(烟台)博览会(以下简称“RCEP食博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圆满闭幕。展会同期还举办了2023烟台预制菜产业展洽会。

展会期间,先后有129个重要代表团参展参会,现场参观5.6万人次,举办各类大会及会期活动十项,实现意向成交额4.95亿元,30多位中央及省市媒体记者参会报道,媒体总曝光量达1650万,博览会高频热词一度进入同城热搜前三,展会新闻照片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在三版重要位置,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RCEP食博会”由烟台市商务局牵头组织,以“共享新机遇·合作赢未来”为主题,以助力烟台食品产业走出烟台走出山东走向全国乃至世界为目的,在RCEP这个最大“朋友圈”带来的新机遇中,致力于扩大烟台在RCEP成员国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化烟台市重点企业与RCEP区域企业的交流合作,提升烟台在食品产业、预制菜产业等专业领域的辐射力、引领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国和RCEP成员国在食品产业、预制菜产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共赢发展。

展会采用“1+3+7”模式,即1个大型展会、3个大会、7项配套活动。启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A、B、C三个展馆,其中A馆为国内展区,B馆为国际展区,C馆为烟台预制菜专题展区。展览总面积达1.86万平方米,特装展位占70%,境外展商比例达25.1%。来自RCEP成员国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二十多个省市上千家企业携带万余种本地特色名优产品前来参会,5.6万参观者参与本次展览活动。

展会期间举办了食品产业RCEP国际合作大会、 2023烟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等多个为烟台食品产业赋能的大会,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会期活动,丰富、热烈、严谨、有序。其中2023食品产业RCEP国际合作大会围绕投资合作、产业合作、构建产业链价值链、挖掘RCEP利好政策潜力、布局RCEP海外市场等情况开展专题研讨。2023烟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围绕RCEP下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健康肉制品—低盐、低脂和低硝肉制品研究开发,预制菜火爆背后如何开展资源高值化应用及特色产品的设计开发及预制菜行业科技政策支持分析解读等开展研讨。烟台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则围绕烟台市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名城”,做优做强“烟台预制菜”品牌研讨等进行。RCEP之下全国食品产业协作发展大会协商改选联席会议主席并交流各地食品工业发展概况,探讨后疫情时期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共商协会建设、区域合作共同发展大计。

RCEP食品安全与绿色发展大会邀请行业顶尖专家、商协会、骨干企业围绕食品安全和绿色发展研讨交流,形成烟台经验。产品推介与采购对接会邀请国内大型餐饮酒店、零售企业、商超、渠道采购商、电商平台对接洽谈,推介产品,国内食品领域上下游企业深度参与,推动展会取得更多的经贸成果。预制菜美食嘉年华组织举办了预制菜烹饪大赛和鲁菜非物质文化遗产刀工、雕刻、拉面、冰雕、面塑等展演。同时组织预制美食菜品集中展示,宣传提升预制菜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山东省食品产业国际贸易摩擦专题辅导活动邀请了解食品类、消费类国际贸易及贸易摩擦方面的专家就食品产业面对的国际经贸形势、贸易摩擦应对、非关税壁垒(包括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知识产权、RCEP等)应对、国际贸易合同等做了专题报告;电商溯源选品对接会整合了烟台特色农产品、生鲜水产、品牌食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品牌产品、电商企业、主播达人等供应链资源,对接国内直播电商机构,社区团购等渠道,开展对接交流,拓宽烟台优势产业线上销售渠道、密切直播电商与产业的合作;海洋生物食品知识产权产业化恳谈会中,40多位参会嘉宾针对海洋生物食品产业未来的走向、深加工产业发展、各大高校院所的产学研结合、为促进海洋生物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层级等海洋生物食品热点话题畅所欲言,深入研讨,打开烟台海洋生物食品产业知识产权突围之道;考察观摩活动组织RCEP成员国嘉宾以及与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参观烟台市食品领军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树立烟台食品产业重点企业形象。

“RCEP食博会”开幕前,烟台市预制菜公用品牌LOGO设计大赛和“野生岛”杯食品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已经启动,烟台预制菜产业短视频创意大赛则在展会开幕当天启动,将展会的影响力推向更远。

本次展会在办会的展陈形式、展区设置、运营模式、管理服务等方面创新求变,展览展示亮点纷呈、洽谈交易成果丰硕、参会者参观安全有序。本届“RCEP食博会”展区总面积1.86万平方米,做到了“一馆一定位、馆馆有特色”。在观感体验方面,展会进一步优化展览展示空间,通过在外围增加地标构筑物、优化展馆外立面和展馆内展陈设置等方式,实现了展馆外部耳目一新,展馆内部不一样的沉浸式体验。同时,将部分展馆进行局部调整和创新提升,让逛展会仿佛逛景区一样轻松惬意。

本届“RCEP食博会”办会模式更加成熟,通过声光电的改造,与食品文化结合,精彩纷呈,别具一格的拉杆式启动仪式,充满创新,在拉开“RCEP食博会”序幕的同时,也寓意“RCEP食博会”绘制烟台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宏图。展会期间现场参观达5.6万人次,在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给交通、住宿、旅游、餐饮、广告、物流、金融等带来巨大商机,并牵动第一、二产业发展,成为带动区域产业聚集的“动力引擎”,提升区域产业的品牌价值。

展会通过阵地宣传、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和自媒体宣传全渠道发力,将烟台食品产业品牌进一步推向全国。展会开始前,整合全市广告位资源,打造市区交通干道、公交车、大厦楼宇等全域广告形象宣传阵地,形成了全民知晓、喜迎盛会的浓厚氛围。5月22日新闻发布会召开,当天发布新闻报道20余篇,并被各大新闻网站转发。开幕前,各级媒体密切关注“RCEP食博会”筹备情况,持续刊发“RCEP食博会”进展,烟台主流媒体更是推出专栏,在头版重要位置设置倒计时挂牌,全方位深入报道“RCEP食博会”的筹备及进展,让“RCEP食博会”即将在烟台举办的消息深入千家万户。

本届“RCEP食博会”期间,会场内外配备了充足的安保、环卫、城管、交通、消防、卫生、志愿者等服务人员,参观者走到哪里都能得到及时服务,设置网上提前扫码预约快捷通道,参观者进入展馆更加便捷。

展品丰富多彩、会议干货满满。以会为“媒”,“RCEP食博会”为深化RCEP区域食品产业多元合作创造了多重机遇,同时也为烟台食品产业加速发展提供了“助燃剂”。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报道

[责任编辑:于蓓佳 李振利 谭庆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森林小镇绽放美丽经济

烟台:森林小镇绽放美丽经济

初夏时节。福山区高疃镇,草木蔓发,远远望去就如一个绿色王国。这个人口不满3万人的小镇森林覆盖率达到45.93%,2021年获评全国美丽森林示...[详细]
烟台日报 2023-06-06
烟台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成绩亮眼

烟台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成绩亮眼

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和山东省统计局通报了2023年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和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详细]
水母网 2023-06-06
烟台拉开“三夏”生产帷幕

烟台拉开“三夏”生产帷幕

昨天上午,莱州市虎头崖镇神堂村、招远市蚕庄镇盛家村等5个地块的小麦同时开镰收割,拉开了烟台市今年“三夏”会战的序幕。烟台市200万亩小...[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6-06
烟台城市防汛迈进“智能时代”

烟台城市防汛迈进“智能时代”

6月1日起,烟台市正式进入汛期,记者从市城管局排水服务中心了解到,城市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与往年相比,今年防汛更加“智能化”,...[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6-05
烟台逐绿而行 山海间书写高分生态答卷

烟台逐绿而行 山海间书写高分生态答卷

海面波光潋滟,绿树簇拥成景,水鸟游弋嬉戏,处处皆可入画的烟台正在北纬37度续写她的“仙境”故事。向绿而行,将生态答卷写在蓝天碧海间,...[详细]
水母网 2023-06-05
2023RCEP食博会在烟台开幕 千家名企万种美食喜掀“红盖头”

2023RCEP食博会在烟台开幕 千家名企万种美食喜掀“红盖头”

6月2日,为期四天的2023 RCEP区域食品产业(烟台)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2023烟台预制菜产业展洽会同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3-06-02
热沥青养护忙

热沥青养护忙

[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6-02
“2023RCEP食博会”今日启幕

“2023RCEP食博会”今日启幕

“2023RCEP区域食品产业(烟台)博览会”(以下简称“RCEP食博会”)6月2日将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启动,上千家名企、万余种产品将“揭盖头”...[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6-02
烟台企业,快来张榜抛难题

烟台企业,快来张榜抛难题

记者从烟台市人社局获悉,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揭榜领题参赛项目征集工作已进入尾声,市人社局欢迎全市广大企业赶快来张榜项目,吸...[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