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苹果产业实现数字智能化

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

2023-10-17 11:35:10

数字化生产车间。

采用行业领先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苹果生产加工端的自动折箱、自动上料、数字化智能检测、自动分选、自动贴标、自动套网、自动装箱、自动封箱、自动捆扎等环节的全流程自动化。

分享丰收喜悦,共话产业未来。16日,2023年第二届新时代苹果产业大会暨山东王掌柜海阳发城苹果数字综合体正式启动,来自全国苹果行业的千余位嘉宾欢聚一堂、共襄盛举。

金秋十月,苹果飘香。位于海阳市发城镇的王掌柜数字综合体数字分选包装车间内,数字智能分选A线正在逐一对苹果进行筛选。“我们集成了数字化、智能化、可持续化的农业现代化新模式,呈现六大特色,即生产管理标准化、采前检测无残化、现代仓储智能化、冷链运输全程化、对标销售精准化、售后保证追溯化。”山东王掌柜海阳发城苹果数字综合体董事长王存宝告诉记者,在数字化方面,综合体采用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对种植过程的全面监控和精准管理。不仅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还有助于提高果实的品质。数字化农业模式的采用,可将产量提高20%,病虫害发生率降低15%。在智能化方面,王掌柜运用了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设备,实现从种植到采摘的全过程自动化。在可持续化方面,注重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通过科学合理的肥料配比,减少化肥的使用量;通过精细化灌溉,节约水资源。

激发新时代苹果产业创新创造活力,吹响新时代苹果产业振兴的号角。1995年,王掌柜始创于山东烟台,历经30年发展,致力于为国人定义一颗好苹果的王掌柜,业务辐射华东、华北等地区。今年2月,位于发城镇工业园区的王掌柜烟台苹果数字综合体开工建设,冷库库容2万吨,加工车间面积2万余平方米,综合楼面积3000余平方米,集苹果仓储冷库、全智能数字分选中心、电商运营中心、苹果研发中心、农残检测中心于一体。

记者注意到,新落成的王掌柜数字综合体,设有无尘车间5座,引进行业领先的数字智能分选线4条,采用行业领先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苹果生产加工端的自动折箱、自动上料、数字化智能检测、自动分选、自动贴标、自动套网、自动装箱、自动封箱、自动码垛、自动捆扎、自动物流等环节的全流程自动化,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项目投产后,预计年苹果分选加工量30余万吨,日用工量1000余人,促进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王掌柜将配套现代化苹果生产示范基地20000余亩,研发引进“维纳斯”“爱妃”“宇宙脆”“青森”等国内外领先的品种,对苹果种植端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起到带动示范作用。实现“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极大地带动烟台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亩产和人均收益。

搭建产业共享经济平台,引领新时代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海阳市把苹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品牌宣传”等多种方式,持续做大做强这个富民产业。截至目前,海阳市苹果种植面积19.2万亩,产量52万吨,产值超26亿元。海阳苹果主产区在发城、郭城等北部乡镇,这里地处北纬37度黄金地带,光照适中、土壤肥沃、空气优良,造就了一颗颗“果实饱满、芳香四溢、口感甜脆”的优质苹果,海阳出产的“皇家红富士”多次获得全国金奖,被授予“中华名果”和名牌产品称号。

一颗好苹果,牵起一段好姻缘。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表示,“中国苹果十大品牌”之一的陕西王掌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来到海阳、落户发城,投资1.82亿元,建成苹果数字综合体项目,通过先进的运营模式,成功打通了“品种研发、采后收购、冷藏仓储、智能分选、电商运营”等各个环节,为苹果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带动海阳及周边果农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包智先 聂东磊 摄影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激活乡村振兴强力引擎

烟台:激活乡村振兴强力引擎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农业科技现代化。近年来,我市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要竞争力,以农业科技创新...[详细]
水母网 2023-10-17
烟台市今年冠脉支架集采切实降低了群众负担

烟台市今年冠脉支架集采切实降低了群众负担

日前,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今年是烟台市执行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的第3个年头,医疗机构上报冠脉支架耗材需求11652个,仅这一项即为患...[详细]
烟台日报 2023-10-17
用奔跑传递文化 2023烟台马拉松今日鸣枪开跑

用奔跑传递文化 2023烟台马拉松今日鸣枪开跑

秋高气爽,相约港城。10月15日,2023烟台马拉松在滨海广场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的万余名跑友齐聚烟台,沿美丽的滨海赛道尽情奔跑,一路感受...[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烟台制造”喝彩亚运

“烟台制造”喝彩亚运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在棒球、垒球比赛项目中,中国队运动员、拉拉队、现场球迷身穿烟台制造的服装同台亮相...[详细]
烟台日报 2023-10-13
烟台体育热潮赋能城市新发展

烟台体育热潮赋能城市新发展

亚运战火虽然熄灭,但全民体育热潮又添新火——阔别六年的烟台马拉松赛将于本周日正式回归。本次赛事将成为烟台“敞开胸怀、起迎八方宾朋”...[详细]
水母网 2023-10-13
文旅项目“上新”解锁芝罘“流量密码”

文旅项目“上新”解锁芝罘“流量密码”

在十字街打造演艺街区、全省首个数字电影文化街区落户芝罘、搭建云游芝罘小程序……连日来,烟台主城控股集团以更宽视野谋划全区文旅产业深...[详细]
芝罘湾畔 2023-10-13
网聚正能量 唱响好声音 “仙境烟台 ‘媒’好未来”2023网络名人烟台行启动

网聚正能量 唱响好声音 “仙境烟台 ‘媒’好未来”2023网络名人烟台行启动

凝聚网络正能量,唱响烟台好声音。10月12日,“仙境烟台 ‘媒’好未来”2023网络名人烟台行启动仪式在烟台市档案馆举行。烟台市委常委、宣...[详细]
网信烟台 2023-10-12
烟台黄渤海新区:秋风过耳 如粉如黛

烟台黄渤海新区:秋风过耳 如粉如黛

日前,烟台黄渤海新区海螺广场的粉黛乱子草绽放着粉红的笑靥,恰如游人在花海中言笑晏晏。一望无际,漫山遍野,在天高云淡的秋日里,粉红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