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兵妈妈”范美兰的隔空喊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5 15:4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讯(通讯员 张帆)“孩子们,东西我放在这儿,用完了告诉妈妈,妈妈还来给你们送”。

“谢谢范妈妈,现在疫情这么严峻,您自己注意安全,别老惦记着我们,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就去看您。”

这是一段长岛某部队门口的隔空对话。仅有一门之隔,看得见彼此的双眼,听得到彼此的声音,却不能握紧彼此的双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部队实行全封闭管理,物资采购成了难题。“兵妈妈”范美兰得知后,在家坐不住了,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外出到超市帮驻岛官兵采购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

每隔几天,她就把集中采购的这些生活用品,送到部队门口。“都是这疫情闹的,看望一下孩子们,还要隔的那么远。等疫情过去了,我再来给他们包海菜包子、鲅鱼饺子!”

范美兰,今年56岁,是山东长岛兵妈妈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自服务队成立以来,她奔走于高山海岛、边防哨卡,在拥军的道路上,一走就是十几年。

自从小岛军营安了家,

我就有了一位兵妈妈。

啊,兵妈妈呀兵妈妈,

我朴实无华的兵妈妈。

你说平凡百姓也爱国,

寸心报效大中华。

范美兰(二排左五)随队拥军慰问演出

范美兰(二排左五)随队拥军慰问演出

这是驻守海岛官兵的心声。在美丽的烟台长岛,流传这样一段佳话“门对门、窗对窗,一根绳上晾衣裳”“守岛一条心、建岛一家人”。在岛上,军爱民、民拥军的故事,就像大海里的浪花数也数不完,说也说不尽。

范美兰生在长岛、长在长岛,像她这个年龄的人,都是和部队大院的孩子一起长大,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海岛军民的深厚感情。

“快60岁的人了,回头想想,其实过得挺有意义,不为别的,每当听到部队的孩子们喊我一声兵妈妈,付出再多也值得!”每当提起拥军的事情,范美兰就激动得热泪盈眶,“我小时候地方条件差,南北长山岛连接工程、长岛县中学、第一条公路、第一艘客船都是部队支援的。家里粮食不够吃的时候,部队也没少接济我们。我们也都把解放军当亲人。”没有什么豪言壮语,这是发自内心的感动。

“春来头网鲅鱼送给人民子弟兵”是海岛人几十年不变的传统。长岛是锁钥京津的门户,特殊的地理位置,老百姓们都有一种特殊的忧患:国门不固、家门难安。“六、七十年代,我们和解放军同站岗、同巡逻,同操一门炮、同打一个靶,同守一条战壕、同修一条战备路,那时候我们长岛‘女子炮兵班’在全国可是都有名的。老一辈人都说,海岛好比一艘船,军民就是船上的两支桨,离了谁都不行。”

2017年5月,常年驻守海岛的官兵移防到东北。为了能让战士们还能吃到心心念念的鲅鱼饺子,从2017年开始,每年入夏,范美兰所在的兵妈妈志愿服务队都要奔走于全国各地,为曾经驻守长岛的官兵送上海岛兵妈妈的心意。

“吃水不忘挖井人,富了海岛人,咱不能忘了守岛人”。2019年3月,范美兰因患甲状腺癌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虽然身体还很虚弱,可她心里想着念着惦记着她的“兵儿子”们。“我一定要去看看孩子们”,范美兰决心已定,顾不上自己的身体。7月初,范美兰拖着虚弱的身体,和“兵妈妈”们一起调制了200多斤鲅鱼饺子馅,冰冻起来,空运到东北。当大家准备启程前往东北时,范美兰拖着行李箱,准时出现在码头。

“不是说好了,这次你别去,快回去休息,路这么远,你身体不行,扛不住!”兵妈妈志愿服务队队长贾平心疼地说。

范美兰(右)在部队为官兵准备海菜包子馅

范美兰(右)在部队为官兵准备海菜包子馅

“贾姐,我没事,能看到这些孩子们,我身体能恢复得更快。”在范美兰强烈的要求下,这支拥军小分队一行18人,漂洋过海,驱车万里,先后来到戍守内蒙、吉林的10多个边防哨卡,给孩子们包海菜包子、鲅鱼饺子,送来“妈妈的味道”“家乡的亲情”。

原来驻守长岛的官兵们把范美兰团团围拢,抱着她哭着说:“妈妈,我们没想到,您真的来了!您怎么瘦成这样了?!”

“妈妈,这饺子,还是原来的味道,好吃!”孩子们一边狼吞虎咽,一边望着妈妈。长岛的鲅鱼饺子足足有半只手掌那么大,一个从其他地区移防过去的战士一口气吃了17个,边吃边说:“你们真幸福啊,长岛妈妈千里迢迢来给你们包饺子吃!”

这些年,每到春节,范美兰都能接到全国各地退役老兵打来的电话,“妈妈,新年快乐”“妈妈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别太拼了”“妈妈,我又想吃鲅鱼饺子了!”听着电话那头孩子们的祝福,范美兰别提有多高兴了。

自2019年3月手术恢复期开始,范美兰随队前往吉林、内蒙古、青岛、即墨、大竹山、北隍、南隍等地看望部队官兵、退役军人,行程8000多公里,送上文艺演出20余次。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唐海涛:抗“疫”路上守护梨乡平安的异乡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冲上去,我不在一线谁在一线。”这句话是莱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职工唐海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莱阳定...[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9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农户金融需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普惠“三农”金融服务力度,近期,正值烟台苹果丰收季节,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组织辖内各网点成立助农小分队...[详细]
齐鲁网 2019-12-02

老饭馆 老师傅 老味道 第114期

老饭馆 老师傅 老味道 第114期[详细]
齐鲁网 2019-12-02

老饭馆 老师傅 老味道 第113期

老饭馆 老师傅 老味道 第113期[详细]
齐鲁网 2019-12-02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一张桌 两代人 三尺讲台

阳光照在油漆斑驳的老桌子上,堆积成山的书籍,幽幽地散发着经年的书香。这是建校初期,至今已是耄耋之年的一位老教师用过的桌子。[详细]
齐鲁网 2019-11-29

莱阳卫校获2019年全国大赛团体一等奖

2019年11月22-24日,“新华医疗杯”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践技能大赛如期举行,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代表队从全国62支代表队、...[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凝心聚势 烟台产区携仙境佳酿邂逅“海上花园城市”厦门

11月22日,2019烟台产区全国巡展第三站来到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城市”厦门,张裕集团、中粮长城、国宾酒庄等十余家烟台产区的知名品牌和酒...[详细]
网信烟台 2019-11-22

滨医烟台附院内分泌代谢病科MMC门诊正式授牌

近日,滨医烟台附院内分泌代谢病科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简称MMC)正式授牌。[详细]
齐鲁网 2019-11-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