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大型工地扬尘点将安装监控 超过预定排放值实时报警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11-13 10:40:11

10日,2017年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行动观摩会议举行,干净、整洁、科技感十足的现代工地正在颠覆传统施工留给人们的印象。记者从观摩会议上了解到,我市深入开展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三年治理提升行动正推出系列新举措———全市1万平米以上建筑工地将全面推广扬尘监测系统,基于信息化的BIM技术将率先在保障性住房、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中开展应用试点,农民工工资发放将实现由监管银行每月直接打入个人账户,房子将建得更“瓷实”,住着更舒适。

扬尘治理有利器———

监测数据直通工地

在烟台国际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工程工地门口,一处犹如百叶箱一样的扬尘噪声在线监测系统装置引发了观摩人员的注意。监测屏幕显示:11月10日上午8点58分,该工地的PM10和PM2.5数据分别为139.0μg/m3、69.8μg/m3。

“建设扬尘监测设备,实现了对建设扬尘排放状况的全天24小时跟踪监控,超过预定排放值的还能实时报警,及时告知工地管理人员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我市7个城市建筑面积1万平米以上土石方建设工地已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协调环保部门同时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其余10个市2017年底前完成安装,并与地方监管部门联网,实现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下步,全市1万平米以上建筑工地将全面推广扬尘监测系统,并将监测系统安装情况作为评选安全文明工地的必要条件。

质量监管智能化———

“信息模型”贯通全过程

工程质量监管,正在走向智能化。“给排水、强电、弱电、消防等管道的安装,我们会先通过这个软件走一遍,生成工程三维模型,那里有交错走管的,或管线碰撞的提前进行修改优化,避免影响工期和材料浪费;三维模型还可以用于各种管道后期的维护。”烟建集团六公司预算员张鲲现场介绍,“采用这一技术,还可以对施工现场进行三维平面布置,能更直观地看到现场布置效果。”

这一施工新技术,就是市住建局质监站正在全市推广的BIM技术。这是一种应用于工程全过程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在信息模型中不断整合项目各项信息,在项目策划、设计、建造、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下步,我市将推动BIM技术争取率先在保障性住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市政道路、地下综合管廊等政府投资和部分社会投资项目中开展BIM技术应用试点,力争明年年底完成BIM技术对工程项目质量状况的前期预控,有效提升监督执法效能,更好地保障建筑工程质量。

工程质量管理多些新技术,还体现在铝模体系的应用。在保利爱尚海工地,刚刚浇筑完成的毛坯房墙面非常光滑平整,就像刚打过腻子一般。施工单位天齐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改变了传统的木模板,采用铝模体系,具有拼缝少、承载力高、稳定性好的特点,工程质量常见墙体裂缝、渗漏等问题可有效规避。

安全管理人性化———

工牌印上“安全二维码”

在保利爱尚海工地,一栋楼房的脚手架新奇别致,看上去像是玻璃幕墙,非常美观。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传统的脚手架,用钢管搭建,施工每升高一层,都要徒手搭建一层。麻烦不说,一旦有个别螺栓锚固不紧,就有坍塌的风险。近年来,国内多地发生了脚手架坍塌事故。“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不用每层都搭建,在升降机的牵引下看直接升降,工效提高一半,安全系数还高。”工作人员现场演示。

建设施工安全管理更加人性化。保利爱尚海工地施工人员胸前的工作牌,都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可显示该名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身份证号、血型、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一旦发生施工安全事故,为医生抢救提供必要的信息。

当前,已进入冬季施工季节,抢工期、赶进度现象时有发生。市住建局要求各县市区认真抓好施工现场防冻、防滑、防火、防风、防中毒等防范工作。遇有极端恶劣天气,施工单位负责人要带班对所有建筑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及问题,大风、大雾及较大雨雪天气要视情况暂停施工作业。各县市区在执法检查中,要真正将辖区内所有建设工程项目纳入监管范畴。特别是对于城乡结合部、工业园区、乡镇农村的建设工程以及各类厂房工程、招商引资工程、民营投资工程,要积极组织力量,全面开展排查。对于隐患情况严重、危及工程质量安全的,要坚决予以停工整顿。

工资“预储金”制———

银行每月直接打账户

又到年终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10日观摩的3个工地都推行了农民工工资预储金管理制度,也说说,每个项目都建立了预储金账户,办理了农民工实名制工资卡,监管银行每月将工资直接打入农民工个人账户,减少了工资发放的中间环节,有效解决了工资挪用、克扣等问题。

记者获悉,当前,全市建设领域正在开展无拖欠示范行动,推行农民工工资预储金管理,实现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当紧急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可直接从专用账户中划拨款项。

对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集体上访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建设单位,依法责令停工、暂停商品房销售、暂缓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暂停办理新开工项目建设手续;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农民工集体上访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依法暂停其工程投标资格、降低或取消其资质直至清出烟台建筑市场。(水母网 YMG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姜洋)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朝阳(一期)、所城街区住宅房屋搬迁签约比例超7成

“我现在这个房子是42平米,我一分钱不投的话,峰山那边可以换到87平米,南山公园那边我可以换到61平米。”朝阳、所城街区房屋安置经过精心...[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3

芝罘湾港区加快建客滚中心 将烟台港建成东北亚国际强港

在近期出台的《烟台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烟台市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中,记者注意到,我市提出建设东北亚国际强港的目...[详细]
水母网 2017-11-13
烟台农民工平均月收入3125.4元 集中在制造业等

烟台农民工平均月收入3125.4元 集中在制造业等

前三季度,农民工就业状况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稳定,就业地域、就业人数以及劳动时间等指标变化幅度不大,外出务工劳动力平均每人每月收入31...[详细]
水母网 2017-11-13

莱山滨海大社区棚改配套路开工 力争今年具备通车条件

记者从莱山区住建局获悉,近日,市区两级城建重点项目滨海大社区棚改配套路(横一路二期)开工建设。[详细]
水母网 2017-11-13

烟台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公开招聘10名警辅人员

烟台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公告。本次公开招聘采取个人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能测评、体检、政治考核、...[详细]
水母网 2017-11-13
烟台男子遇车祸致残 妹妹将其39万赔偿款占为己有

烟台男子遇车祸致残 妹妹将其39万赔偿款占为己有

烟台栖霞市男子范庆军2013年5月在骑摩托车接孩子的途中出了车祸,鉴定为四级伤残。事故处理后保险公司赔偿39万余元,赔偿款在到账后第二天...[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烟台首家自主研发智慧无人超市启用 两分钟完成购物

烟台首家自主研发智慧无人超市启用 两分钟完成购物

全市首家自主研发智慧无人超市启用。昨天上午10点,芝罘区举行“小安24小时全自助智能便利店”启动仪式。[详细]
水母网 2017-11-12
交取暖费后拿着收据求人打发票 烟台市民呼吁“立等可取”

交取暖费后拿着收据求人打发票 烟台市民呼吁“立等可取”

交取暖费后拿着收据求人打发票。要发票须二次手续,市民呼吁向“立等可取”看齐。[详细]
水母网 2017-11-12

烟台市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龙口举行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昨日上午,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龙口举行。许维江从党的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详细]
水母网 2017-11-12
72秒|拼得就是速度!烟台电商老板变“网红”直播双十一备战

72秒|拼得就是速度!烟台电商老板变“网红”直播双十一备战

​双十一来了,卖家忙得不亦乐乎,大有“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一年”的劲头。如今的网店不光拼价格还得拼“速度”。为了让顾客尽快收到货物,...[详细]
齐鲁网 2017-11-11

烟台高新区公安分局招聘10名辅警 月薪5000元以上

胶东在线11月11日讯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保障高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烟台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决定自2017年...[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1
第十八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在烟台开幕(图)

第十八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在烟台开幕(图)

胶东在线11月11日讯11日上午,第十八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大厅开馆。记者在海阳馆看到,今年海阳馆的风格设计以跨海大...[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1
烟台一中被清华大学连续两年授予优质生源基地

烟台一中被清华大学连续两年授予优质生源基地

烟台一中被清华大学连续两年授予优质生源基地薛其坤。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烟台一中被清华大学连续两年授予优质生源基地胶东在线...[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