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人物】三八节 致敬平凡而又伟大的护理团队

来源:齐鲁网

作者:记者 景立婷,通讯员 李丹丹 王茜玮

2018-03-08 23:36:03

齐鲁网3月8日讯(记者 景立婷 通讯员 李丹丹 王茜玮)医院中,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几乎全部由女性构成,在医院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便是护理团队。护理工作作为医院工作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连接着患者的康复、医院的声誉和社会的和谐,护士的专业化和人性化的程度,往往代表着一个医院的综合素质。医院“护理部”则肩负着临床护士的管理和培训重任。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烟台市口腔医院护理部,近距离了解这些护理工作人员背后的故事。

367414776645373767

可能在很多人眼里,护士就是一个每天为患者扎针、拔针、换药,既轻又简单的职业。但作为一名护士,每天在医院里需要面对各种形形色色的患者,可能会面对许多患者的不理解和谩骂,这份工作背后的辛酸与泪水或许只有自己才懂。尤其在口腔专科医院,每天都要面对许许多多的患者,其中不乏老人和孩子,要把这平凡的护理工作一天天地做好,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与细心,能做好这份工作本就是不平凡的。

“故事里的事”是一种责任

今年1月,已经下班的烟台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一科,护士们正在整理物品准备下班。电话铃响起,一位话语急切的外伤患儿母亲告诉护士,7岁的孩子在回家路上不慎摔倒将两颗新萌出的恒牙摔断一半,孩子满嘴是血,家长很着急。护士们边安抚家长,边告诉家长应尽快找到脱落的恒牙,保存到牛奶中来医院治疗。两个小时后,家长带着孩子从招远赶到烟台市口腔医院。到来时护士已经准备好一切治疗器械。孩子极度紧张和抗拒,经检查他牙神经外漏,急需紧急处理。面对孩子的紧张情绪,护士温柔地安抚,为孩子播放了喜欢的动画片,将治疗过程中使用的每种器械和材料像动画片一样讲解给孩子。在护士的陪护下,孩子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很放松,治疗过程顺利。直到晚上9点50分治疗才结束,患儿家长特别感动,连连感谢。

820239413352233371 (2)

“加班加点,对于护士们来说再也平常不过了。”护理部主任赵树红告诉记者,护理工作需要一种奉献精神,需要理解,也常常需要换位思考,当我们守候在一个被牙病折磨、痛苦不堪的患者身边,不能按时下班、不能按时吃饭、休息,在节假日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候,使命感和责任感使我们最终战胜自己。

“故事里的事”是一种温暖

对于自闭症患儿,我们又叫他们“星星儿童”,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与人交流,不与外界沟通,在临床上操作起来格外困难,许多自闭症患儿忍受着龋病带来的疼痛。2017年9月起,烟台市口腔医院开展了“来自星星的微笑”公益救助项目,活动为烟台市自闭症儿童进行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及口腔健康宣教,并为符合条件的自闭症儿童进行免费全麻下一次性口腔疾病治疗。期间,护士们协助医生为200余名自闭症儿童进行了筛查,并协助医生为自闭症患儿治疗和安抚过程中,发现其中有一个孩子,特别突出,她总是自己站在角落里,拒绝交流和进入诊室进行治疗,于是护士拿出贴画放在桌子上,通过家长配合与她慢慢接触和安抚,消除她的紧张心理,通过接触孩子慢慢可以带入诊室,循序渐进地让她接触医生操作时使用的气枪、橡皮障等器械,逐渐地孩子接受了医生和护士们,经由家长的同意,对她进行了儿童全麻下四手操作配合手术治疗,为这位“星星的孩子”解决了因多颗牙齿龋坏而无法正常进食的问题。 

“故事里的事”是一种爱心

其实发生在医院护士身边令人动容的事情不胜枚举,护理部主任赵树红表示,像医院的孝口福慈善救助项目,医院的护士们都是利用平时休息时间跟随专家团走进烟台各县市区去帮助五保老人免费安装义齿;口腔修复室的护士,曾经遇到一位帕金森老年患者在家属陪同下来镶牙,护士全程为老人安抚按摩,缓解老人不适,使老人能更好地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南丁格尔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护士其实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这既是对护理工作的最高赞誉,也是对护士工作的最高要求。记不清他们失去了多少个和家人团聚的节日……一天天、一年年,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奉上爱心一片,献出真情满怀。正如冰心老人所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因为护理这个职业,它和爱、和健康、和生命、和神圣始终联系在一起。

“故事里的事”是一种自豪

工作中烟台市口腔医院护理团队始终牢记南丁格尔“竭诚协助医师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的宣誓,不断发扬光大。近年来,烟台市口腔医院不断注重护理工作全面发展,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护理团队近几年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2017年度分别获得了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分会举办的第二届口腔护理操作技能比赛(双人心肺复苏术)特等奖和一等奖;山东省首届品质管理联盟举办的品管圈大赛中三等奖;中华护理学会全国口腔护理专委会举办的口腔护理论文比赛三等奖(也是唯一一个地市级口腔专科医院获得殊荣);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专委会的全国种植手术操作前的物品准备比赛三等奖及全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品管圈比赛优秀奖。

目前,烟台市口腔医院拥有护士总人数达163余人。近几年来,烟台市口腔医院护理部在医院领导的带领下,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为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做了一系列新举措。护士是医院第一服务窗口,与医院联合出台了首接负责制,即患者第一时间由哪位护士接待全程负责到位,减去了患者在医院盲目东奔西走的焦虑情绪。

“故事里的事”是一种丰富

在医院,医疗质量好才是真的好,口腔专科技术、材料更新特别快,护理部为了与医疗新技术同步达到护理操作技术新水平,制定了完善的培训计划,对于不同层级的护士培训不同的技术难度的护理操作技术;同时医院每年会选派优秀护理人员到全国优秀口腔医学院校学习培训,学习新理念、新技术与国际口腔护理接轨;护理部会通过全院比赛、护理技术竞赛等进行培训和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护理部通过请全国知名护理专家来院对医院护理工作进行综合检查及培训,给护理管理工作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提升口腔护理专业临床知识及技能,提高口腔护理队伍整体素质。

就诊中护士的周到服务,让患者感到亲切;病床边护士轻轻的问候、静静的聆听,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手术台前护士的一个微笑、一句鼓励、一声安慰,让患者消除了紧张和恐惧;治疗中护士用微笑来鼓励,让患者在微笑的带领下走出痛苦……。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烟台市口腔医院护理团队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护理技术,恪尽职守、团结一致,履行着关爱生命、维护健康的职责。把自己的青春、理想、智慧和心血,奉献给了医院的卫生事业,把无私的爱,奉献给了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为促进护理事业的发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他们不能按时吃饭、缺乏时间料理家务、没有时间陪孩子玩、为父母尽一份孝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忠于职守、无怨无悔。他们默默的奉献自己的一份关爱,一份汗水,一份真情,换来的却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详。他们的工作是神圣的、成绩是辉煌的,他们不愧为“白衣天使”的称号。

441436658914739225

就像赵树红主任所说,多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护理工作在苦和累中描绘高尚、铸造辉煌。虽然护理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经常因为不能一针见血而遭患者白眼,但是当看见那些患者把自己托付给我们的无助眼神,当我们看到自己用百倍的努力让一个深受牙痛折磨的患者重新恢复牙齿健康,露出来之不易的欢笑,我们就会感到欣慰,我就会感到无憾,更会感到无悔。

祝福所有的护士姐妹,女神节快乐!

[责任编辑:杨凡、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28位“长岛好人”模范典型受表彰

128位“长岛好人”模范典型受表彰

3月7日晚,长岛好人三八妇女节颁奖典礼在长岛县影剧院举行,128位荣膺“长岛好人”的模范典型和75位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和妇女工作先...[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烟台第四次启动调引客水工作 时间持续到7月份

烟台第四次启动调引客水工作 时间持续到7月份

3月6日上午10时,山东省胶东调水调度中心下达烟台调水调度指令,莱州市、牟平区高陵水库同时开闸受水,清澈的黄河水、长江水再次流入烟台境...[详细]
YMG 2018-03-08
烟台栖霞7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围绕制造业等多方面

烟台栖霞7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围绕制造业等多方面

栖霞7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围绕制造业、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方面,总投资154.9亿元。[详细]
水母网 2018-03-07
三座“烟台造”海洋牧场平台同时下水(图)

三座“烟台造”海洋牧场平台同时下水(图)

6日,中集来福士三座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下水作业在龙口基地启动。目前,平台已靠岸带缆,停靠在指定位置。[详细]
水母网 2018-03-07

烟台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今年将完成17个

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完善社区功能方面,将利用街角、空地选址打造。[详细]
水母网 2018-03-07

烟台集中整治面包车交通违法 两天查处210起

近日,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农村面包车交通违法整治集中统一行动,两天内查处面包车交通违法210起,非法改型13起,未按规定检验1...[详细]
水母网 2018-03-07

烟台10万户棚户区改造10月底前将全部开工

10万户棚户区改造10月底前全部开工。滨海西路6月底前完成配套工程。[详细]
水母网 2018-03-07

莱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将于年底前建成

记者昨从莱山区住建局获悉,莱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近日正式复工建设,目前土方开挖基本完成,餐厅宿舍楼正在进行基础梁钢筋绑扎、模板支设,教...[详细]
YMG 2018-03-07
49秒|莱州司机遇车祸被路人砸车救出 三分钟后汽车烧成火球

49秒|莱州司机遇车祸被路人砸车救出 三分钟后汽车烧成火球

1月13日凌晨1点,在莱州诸冯村南500米,一辆汽车侧翻沟内,车头起火,随时可能爆炸。位于驾驶室的李汶锴被困于车内无法动弹。万幸的是,这...[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厉害了!烟台元素亮相《厉害了,我的国》

厉害了!烟台元素亮相《厉害了,我的国》

《红海行动》热潮还没过去,大家的朋友圈又被一部主旋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刷屏,而这部大片更是让烟台人振奋,这里闪耀着动人的烟台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烟台栖霞贾晓江一直在路上

自己出资30余万元帮扶庄园街道草庵村建设生态农业项目,利用荒山复耕土地40多亩建设大樱桃观光采摘园;投资20多万元自愿认领包帮蛇窝泊镇辇...[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06

烟台市委党校举行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

昨日,市委党校举行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市委副书记王继东出席并讲话。[详细]
水母网 2018-03-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