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塔工业旅游:感受“六代传承、丝丝用心”的魅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景立婷

2018-07-04 09:47:07

齐鲁网烟台7月4日讯(记者 景丽婷)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坐落于“粉丝特色小镇”——招远市金岭镇。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金岭镇,孕育并传承了龙口粉丝这一传统的美食文化。7月4日上午,“海洋图志 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走进双塔食品,探寻粉丝历史渊源,感受传统龙口粉丝企业打造特色文化旅游的魅力,让美食之旅、文化之旅相融合,共同分享舌尖上的美味带来的惬意享受和视觉冲击。

粉丝文化源远流长

“春季桃花开,秋季收豆秸”,每到春秋两季,招远大地上到处晶莹雪白,千丝万缕,如白练飞瀑,似银河流淌。这就是闻名遐迩的“龙口粉丝”。龙口粉丝传统手工生产技艺,是招远人民发明创造并传承了300余年的中国民间优秀传统手工生产技艺。该技艺于2007年被列为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双塔食品技术顾问郭兰堂,正式晋级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447218249502127216_副本

招远是“龙口粉丝”的发源地和主产地,被中国农学会授予“中国粉丝之都”的美誉。而“龙口粉丝招远造”的典故,则来源于品牌的传承和发扬。据民国二十一年山东省实业厅《招远县制粉副业之调查》中考证,清光绪年间,来自宁波的杨氏族人在龙口倡设粉庄“源兴义”、“通伯泉”,将招远生产的粉丝由龙口港装船外运,带动了龙口粉丝的生产和发展。为区别于其他产地的粉丝,印上了“龙口粉丝”的标记出口,故名“龙口粉丝”。粉庄的发展,带动了招远粉丝生产日渐兴盛,遂成今日之特产。享誉海内外的龙口粉丝,培育了位于招远金岭镇的双塔粉丝这一“粉丝之王”。

饮食文化中的瑰宝  

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是双塔食品创新经营渠道、构建多元化发展新格局而趟出的一条新路子。博物馆集中展示源远流长的粉丝文化、历史、成就及传承发扬的成果,成为中国粉丝之都的重要工业旅游景点。粉丝博物馆以传播300多年粉丝历史、文化、技术等为主题,让游客感受胶东风俗文化独特魅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设置非遗传统展示复原区,让游客可以亲身体验传统龙口粉丝的制作过程,让众多游客流连忘返,迅速在旅游业打开了知名度,自2016年9月正式开馆纳客以来,接待国内、国外游客近百万人次,成为金都招远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445507470420643227_副本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彰显中华民族的热情好客,绕不开的,当然是美食。博物馆精品展厅内,特意为游客们准备了品尝区,大厨们用供应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的双塔粉丝,现场制作“干捞粉丝”菜肴,请大家品尝。吸收了酱汁美味的双塔龙口粉丝,入口弹牙,那鲜美、柔韧、丝丝入心的口感,不断刺激着大家的味蕾。经典的传统味道,完美地诠释出了中华传统美食的精髓,赢得了大家的点赞。

地道龙口粉丝,源自双塔食品。据导游解说,双塔食品秉承着“丝丝用心”的理念,用良心做产品,为每户家庭提供安心、健康的饮食生活。产品通过了SGS、欧陆等国际检测机构300余项的检测,在每年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山东省食药局组织的上百次抽验中,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用心做好粉丝”,双塔食品将进一步发掘产品的食用价值,为消费者制造绿色、健康、安全、放心产品。

工业与旅游的完美融合

带给旅客们味觉和视觉冲击的龙口粉丝,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沉淀,而现代化的粉丝生产车间,则见证了工业发展和现代旅游相融相合的演变过程。

865184116414013239_副本

在粉丝历史的长河中遨游一番后,在导游的带领下,记者们走进了双塔食品的智能化车间。这是响应国家提出的工业4.0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全面推进智能化、提升产业升级的一个重点项目。车间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豌豆综合加工湿法生产线,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技术,瑞士ABB公司的DCS智能化系统控制整个车间生产线,整个车间生产流程全部通过中央控制室来指挥、监控,形成了一个从原料输入到成品出库一体化的智慧体。通过最核心的技术,双塔食品在保留龙口粉丝传统制作技艺精髓的同时,大胆创新,实现了粉丝生产模式由传统作坊式向现代工厂化、智能化生产方向迈进。

据介绍,双塔食品还在拓展工业旅游的发展空间,现在,企业以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百菇园为依托做好休闲农业,打造现代化的农村采摘游、观光游,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走进双塔,体验一番粉丝文化的魅力。

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之旅,是一场文化之旅、美食之旅,更是穿越历史,探寻传统产业发展的时空之旅。

[责任编辑:杨凡、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交警部门走进校园开展暑期交通安全宣传

烟台交警部门走进校园开展暑期交通安全宣传

安全度暑期交警部门走进校园开展暑期交通安全宣传。为进一步强化辖区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培养小学生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提高...[详细]
水母网 2018-07-04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教育领军人才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教体局现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名师、名校长,其中,名师6人,名校长4人,具体报名条件和程序,请登录网址http://211.86.94...[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04
交警提醒:驾车出行注意避开烟台大海阳路北段施工区域

交警提醒:驾车出行注意避开烟台大海阳路北段施工区域

可从海港路、西南河路或解放路等绕行至北马路。摄影报道)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日,大海阳路北段(北马路-南大街)进行封闭施工,给交...[详细]
水母网 2018-07-04

农夫被蜱虫叮咬高烧呕吐 外出旅游、田间劳作应加强防护

农夫被蜱虫叮咬,高烧呕吐气温走高,蜱虫活跃,被叮咬切记不要生拉升拽。专家告诉记者,我市最常见的蜱传疾病就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所引...[详细]
水母网 2018-07-04

烟台芝罘区一大型海洋牧场平台即将投用 可满足多种需求

芝罘区一大型海洋牧场平台即将投用甲板面积625平方米,可满足观光、餐饮、住宿需求。平台投入运营后,将以海上多功能平台为载体,发展多样...[详细]
水母网 2018-07-04
《金山佛谕》:颠覆传统表演形式 打造招远完美仙境

《金山佛谕》:颠覆传统表演形式 打造招远完美仙境

全景式的自然山水舞台,现代化的声光舞美效果,大规模的舞蹈演员阵容……大型实景演出《金山佛谕》彻底颠覆了“传统舞台”的表演形式,将招...[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2018年烟台考录公务员面试将于7月7日举行

烟台市福山区崇文中学、东华小学和烟台二中莱山校区。考生要认真查看本人所报考职位对应的具体面试报到时间和报到地点,务必按照规定时间到...[详细]
YMG 2018-07-04

烟台今天最高气温26℃ 明后天将有雷雨

最近这段时间,港城阴雨天气较多,太阳出勤率不高。今天,全市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相对适宜。[详细]
水母网 2018-07-04

山东省本科普通批志愿明日填报 实行一次性投档

平行志愿模式下不存在志愿级差本科普通批志愿明日填报,一次性投档水母网7月4日讯(YMG记者。专业级差和志愿级差不是一个概念若第一大学无...[详细]
水母网 2018-07-04
中国国际软包装技术高峰论坛在蓬莱举行

中国国际软包装技术高峰论坛在蓬莱举行

为推进软包装产业规模化、科技化、智能化发展,6月28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软包装技术高峰论坛在蓬莱举行,吸引业内专业机构、技术专家、知名...[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蓬莱海洋极地世界:亲密接触海洋生物 体验浪漫海洋之旅

蓬莱海洋极地世界:亲密接触海洋生物 体验浪漫海洋之旅

畅游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观赏海洋动物的精彩表演、体验惊险刺激的4D电影……7月3日上午,“海洋图志 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 鲜美烟...[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烟台城乡建设学校“95后”小伙夺中国技能大赛冠军

烟台城乡建设学校“95后”小伙夺中国技能大赛冠军

7月2日,记者从烟台城乡建设学校获悉,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圆满结束。烟台城乡建设学校有8名选手代表山东省...[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7-03
蓬莱:聚力打造全域旅游 擦亮城市旅游名片

蓬莱:聚力打造全域旅游 擦亮城市旅游名片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旅游休闲城市、最佳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蓝色旅游示范...[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