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于晓东:山东省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6 12:3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6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工业设计周开幕式在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举行。

仪式现场,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于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工业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兴生产力,是创新链的起点和价值链的源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发展和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助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关键手段。

“工业和信息化部始终把促进工业设计发展,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努力健全政策体系、强化载体建设、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激发产业活力,积极营造有利于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于晓东表示,201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教育部、科技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了《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有力推动了工业设计健康发展。2018年,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编制发布了《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作指南》,进一步提升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和基础研究水平,健全创新发展体系。

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等13个部门,共同印发了《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提出了未来4年的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组织指导创建了17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确定了8个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开展了三次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指导举办了三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和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设计产业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山东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发布实施了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山东省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在烟台市成功举办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和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等一批优秀工业设计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以及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一一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也相继落户烟台。”于晓东表示,希望这次在烟台市举办的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和工业设计周系列活动,能够进一步深入推动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全面展示山东省工业设计发展的优秀成果,推动和引领工业设计在山东以及环渤海地区的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省工业设计发展各项工作,为实施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王楚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