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福山:APP看餐馆后厨卫生,扫码看冷链食品源头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12-14 14:05:12

上午十一点半,烟台市福山区福海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张慧拿出手机,点开“鲁菜之乡云食安”APP,孩子吃的啥、厨房卫生情况,直接看现场,“平日里学校管理严,餐厅、厨房这些地方等到家长开放日才能进,现在打开手机就能看后厨做饭全程,让我们家长更放心了。”张慧说。

走进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鲁菜之乡云食安”智慧平台指挥中心,两名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平台查看餐饮单位后厨情况,发现有餐馆员工未带工作帽进入操作间,拿起电话联系餐饮单位负责人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通过手机不仅能看幼儿园和学校等教育机构食堂实况,还能对餐馆后厨灶间、消毒间、配餐间等核心区域,以及农贸市场食品摊点制作过程进行监管。”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食安综合科科长刘杰介绍,通过人工智能,将后厨从过去的幕后推到了前台,餐馆厨房从过去的“闲人免进”变成了“晒”上网,从自查自纠和部门监管拓展到社会监督,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作为全国有名的“鲁菜之乡”,福山区餐饮业蓬勃发展,酒店餐馆众多,食品安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为切实保障辖区食品安全,福山区聚焦“监管、繁育、安全、保护”的工作内容,构建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推动“互联网+监管”,提高市场监管智能化水平,不断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公报指出,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我作为一名有30年一线经验的食品监督管理人员,深有感触,我见证了福山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从几十户猛增至6000多户的发展历程,切身感受了智能化为市场主体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食品生产流通监管科科长杨波对记者说,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福山区食品安全监管的“卡口”,看看智能化如何有效筑起监管屏障。

买进口冷链食品,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知道安全不安全;进口食品的来源产地及证件等全部可以追溯……在福山善米屋寿司店,福山区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冷链组王海洋介绍,目前,福山区的各冷链食品进口商、生产经营企业、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生鲜电商和餐饮企业等相关单位均使用“山东冷链系统”,填写进口冷藏冷冻禽类、畜类、水产品来源及流向等追溯数据,系统对进口畜禽肉制品和海鲜产品进行全链条追溯管理,有利于精准管理和高效监管。

木制榫卯结构的福山大集仿古门楼,已成为福山奇泉路上一个标志性景观。这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福山大集,市场内部分建筑正在紧张施工。“福山大集目前已经完成了大门建造、地下人行过街通道及停车场、水产品市场等工程,其他部位正在施工。这里建成快检室,检测设备均已连入省市快检平台,食品经营业户可以通过网络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监管人员通过智慧市场监管APP进行日常监督检查……”福山区市场监管局清洋所副所长于振文说,如今,福山区借力“互联网+”,逐步建立起了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应用二维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连接平台与生产者、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实现全过程透明化管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成海说,“贯彻新发展理念,监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必然趋势。我们将创新工作方法,大力发展智慧化服务监管,提升政府监管能力。”

张成海介绍,下一步,将切实维护好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特种设备安全,让百姓在城市食品安全治理发展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通讯员 唐蕾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多年全省居首

12月13日,是烟台市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纪念日。记者从烟台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40年来,全市共组织适龄公民8100多万人次参加植树活动、...[详细]
水母网 2021-12-13

烟台市710个在建工地接入智慧工地平台

近日,全省智慧工地建设观摩暨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在烟台召开,实地观摩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智慧工地建设情况,总结交流各地市质量安全经...[详细]
水母网 2021-12-12

栖霞市全面实施电子证照应用

“现在办事越来越便捷了,只要手机出示电子驾驶证就能把违章办了,真的太方便了。”栖霞市公安局减证便民工作深受群众欢迎。[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