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市蓬莱区“三有”理念 抓好政务服务三道减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1 10:5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烟台市蓬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有温度、有速度、有满意度”的“三有”工作理念,以“减证照、减材料、减程序”为抓手,为民办实事,着力营造“服务更优、时间更短、程序更简”的营商环境。

一道减法是大力开展“减证便民”。对由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进行梳理,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达到“凡是涉及本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不再要求提交,凡是可通过电子证照库查询共享到的证照,不再要求提交相关纸质证照复印件;凡是在实际操作中,可控范围内的材料一律取消”的目标。目前,蓬莱区审批部门直接取消证明材料8个,落实电子证照核验268个,企业和群众办事所提供的材料精简比例达20%以上。

二道减法着力推行“材料瘦身”。实行“一链办理”改革和“双全双百”工程,构建“场景式”服务主题,对高频事项和“多头跑”“多次跑”事项,以“减、并”为原则推出“打包式”政务服务套餐,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流程、时限、要点,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减少重复环节、重复材料,推出“我要开药店”“我要开便利店”等140个主题共计300项主题式服务事项,推动从办多项事向办一件事转变。企业群众还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中“一件事”和“双全双百”专区进行线上办理。实现了审批服务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

三道减法是积极推进“一窗受理”。在程序上“化繁为简”,将“一窗进出、并联审批、统一出件”作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要抓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专区,19个部门61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由综合窗口统一接件、统一受理,实现了“一窗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企业和群众可在其中任意一个窗口办理业务,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省了群众时间。“一窗受理”运行以来,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规定,提前办结率91%,按时办结率97%,好差评满意度100%。

下一步,蓬莱区行政审批局将继续深入探索,推出更多创新性的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体验“更贴心”,办事速度“再提速”。

闪电新闻记者 庞军 肖梦凡  通讯员 宋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不来,我不走”!烟台蓬莱预约帮办代办不停歇

“你不来,我不走”!烟台蓬莱预约帮办代办不停歇

“你不来,我不走”!烟台蓬莱预约帮办代办不停歇[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行政审批提前介入 烟台蓬莱暖心服务助企发展

行政审批提前介入 烟台蓬莱暖心服务助企发展

行政审批提前介入 烟台蓬莱暖心服务助企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将“一次办好”落实落地!烟台蓬莱容缺受理助力企业登记

将“一次办好”落实落地!烟台蓬莱容缺受理助力企业登记

将“一次办好”落实落地!烟台蓬莱容缺受理助力企业登记[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烟台疾控中心提醒:合理安排出行,做好个人防护

2月26日乘坐过D2152/D2153次动车(从上海南到荣成),与已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活动时空轨迹重叠人员、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同时空伴随人...[详细]
水母网 2022-03-01
政府惠民公交先行 烟台第三批纯电动空调公交车上线运营

政府惠民公交先行 烟台第三批纯电动空调公交车上线运营

2月26日,烟台42辆崭新大容量纯电动空调公交车正式上线5路和53路,为烟台市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城市公交新景。[详细]
齐鲁网 2022-02-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