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7000多名渔民的知心人!烟台社区民警孙建豪7年用心服务19.6公里海岸线居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8 17:5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8日讯 孙建豪是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三山岛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主要负责港船的管理工作,辖区连续7年实现零走私、零偷渡、零越界。他是辖区7000多名渔民的知心人,有困难找建豪,这是渔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孙建豪担任船管民警7年来,他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以真情换民心,用行动赢口碑。

“有困难找建豪” 将渔民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前段时间,渔民施大姐因为养殖海域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双方争执不下。施大姐又远在济南无法当面化解矛盾,情急之下,她就给孙建豪打去了电话。孙建豪找到了船长、对方养殖场的场主、三山岛村委会和渔业合作社负责人,几方坐在一起,给他们讲明了利害关系。经过一番调解,双方同意各退一步,达成和解。

施大姐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她说:“孙警官在我们心目中就是我们渔民的当家人,我们和派出所,和海岸民警就是一家人。以前我们见了这些民警穿着警服非常紧张,现在和他们交流一点都不紧张,什么也说,什么也找他们,狗拉的,猫尿的,鸡吓的,都去找孙建豪。”

涉海纠纷有一定的复杂性,有时候会涉及到多个部门,为了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孙建豪牵头,联合海事、船检、渔政等部门成立了山东省首家海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管共治、共同调解,最大程度地给老百姓化解纠纷,促进海上治安的和谐稳定。

海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一年来,成功调处各类涉海纠纷71起,实现了纠纷调处率、群众满意率和群众幸福感“三个百分百”。接处警和可防性案件分别由2015年的575起、21起下降到2022年的15起、1起,同比分别下降97.39%、95.23%

为与渔民沟通 自学莱州方言 

孙建豪是河南人,但是在纠纷调解现场孙建豪和莱州当地渔民用方言沟通起来却毫无障碍。孙建豪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因为我们老家那个地方都说的河南话。中不中,中。到这边来改就是行不行?行。得改过来,入乡随俗。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到什么海看什么船。当时我买了一个小录音机学说莱州话,学说莱州方言,目的是什么?入乡随俗,首先要你能听懂老百姓在讲什么,他陈述什么,诉说什么,一要学会倾听,二要学会体谅,三要去解决这个问题。”

打通最后一公里 渔民“下船就能办证”

眼下正是海蜇捕捞的季节,渔民们需要办理海蜇专项捕捞许可证才可以下海捕捞海蜇。这几天,孙建豪和渔政工作人员忙着在渔港警务大厅加班加点帮助渔民办理专项捕捞许可证和出海报备业务。

方毅是三山岛湾区科技海洋牧场的工作人员,7月20日,他来到三山岛渔港警务室综合大厅办理海蜇捕捞专项许可证。方毅表示:“之前办理这个许可证要跑到莱州去办理,来来回回要将近花费半天的时间,现在来到家门口办理,来了之后就花个五六分钟就能办理完成,这样就节省了我很多时间,也非常方便。”

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孙建豪推动在三山岛渔港建设海岸综合警务大厅,“让岗位往前移、让群众少跑腿”。他主动联合海洋渔业、海事、海警等部门合署办公,合理设置船管、车驾、渔政、船检等10项服务,让渔民“下船就能办证、上船就能出海”。

一双作训鞋 一套“个十百千”工作法 服务19.6公里海岸线7000渔民

三山岛海岸派出所辖海岸线19.6公里,这19.6公里海岸线,孙建豪来来回回不知道走了多少遍。陪着他的不是按照规定应该和警服配套的亮闪闪的皮鞋,而是一双磨得发旧的作训鞋。

孙建豪说,他特地跟领导申请不穿皮鞋,因为码头是水泥砌的,沟沟坎坎,山山水水,上船上码头,穿作训鞋更方便更安全。“别人是一双鞋穿3年,我是一年穿坏3双鞋。”孙建豪笑着说。

在孙建豪的微信通讯录里,有十几个关于渔民的微信群,这是连接他和渔民之间最重要的纽带。在这些微信群里,他会定期发布海上极端天气预警,推送防盗、反越界捕捞、安全作业等信息。去年8月,他还利用微信群,仅用一小时就帮一个影视公司找到遗失的装有拍摄视频数据的笔记本电脑。在长期实践中,孙建豪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他称之为“个十百千”工作法。坚持“以港管船”一个中心,建立十几个微信群,管好600余艘大马力渔船,当好7000多名渔民的守护人。“老百姓考虑的问题就是他的期盼,他的需求,只要你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用我们话说叫深入群众,我觉得好多问题都能够去解决。”

孙建豪的同事徐波跟他最熟,徐波告诉记者:“半夜十一二点我从宿舍下来发现,他还在这里兢兢业业地工作,我就时常心疼他,我说你怎么还不休息?他说我还有几个船上的事儿,渔船民明天就要出港报备的,我不能耽误人家。我说你做这么多,有时候群众也是看不到的,但是他就说咱就是干这一行,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群众看到看不到不关键,只要我们能把工作做好,把群众的权益维护好,这是最关键的。”

由于常年忙碌的工作,孙建豪没空回老家看看,他已经三年多没有回河南老家了。提到他的父母,他还是掩饰不住对他们的愧疚。采访时,这个外表坚强的社区民警忍不住掉了眼泪:“这些年可能是离家太远了,爹妈岁数比较大,真的有时候欠他们太多了……”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安全用械 共治共享——烟台高新区开展医疗器械宣传周活动

安全用械 共治共享——烟台高新区开展医疗器械宣传周活动

为扎实推进医疗器械科学监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公众用械安全。近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在本辖区内开展以“安全用械,...[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 2022-07-28
“政府开放日”走进烟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政府开放日”走进烟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近日,烟台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开展了以“倾听群众声音,让便民工作更有温度、有特色”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群众代...[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 2022-07-28
栖霞消防专班开展生产企业仓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栖霞消防专班开展生产企业仓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生产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连日来,栖霞消防专班深入辖区生产企业仓储场所开展消防...[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7
烟台高新区应急管理分局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烟台高新区应急管理分局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近日,烟台高新区应急管理分局组织辖区部分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和安全生产专家等市民代表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 2022-07-27
烟台高新区海越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烟台高新区海越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近日,烟台高新区海越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建成投用,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居家养老、休闲娱乐的一个好去处。[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 2022-07-27
烟台高新区成功主办2022全球技术商业化大会中国(烟台)—韩国线上技术对接交流会

烟台高新区成功主办2022全球技术商业化大会中国(烟台)—韩国线上技术对接交流会

近日,“2022全球技术商业化大会中国(烟台)-韩国线上技术对接交流会”在烟台高新区顺利举行。[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 2022-07-27
烟台北航科技园获批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烟台北航科技园获批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近日,省工信厅公示了“2022年度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高新区创业孵化载体烟台北航科技园名列其中。[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