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市鼓励特色园区企业自主实施污染物减排措施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于蓓佳

2023-10-13 20:1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10月13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设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园建立园区竞赛机制的工作方案》的有关内容。

会上,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宫滨介绍,烟台市生态环境局秉承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宗旨,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快速起势,服务重大项目落地。

强化项目审批服务。围绕特色园区规划环评及重大项目,建立服务联络员制度,提前介入,主动帮扶指导,提供精准“一对一”的服务。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上门服务、即来即审、并联提速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审批效能。同时,定期与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多听意见,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强化跟踪问效。

深化环评审批改革。从去年底实施环评受理“窗口前移”,将环评文件改为由所在地分局受理、电子数据转报,方便建设单位“就近办”。对同类型基础设施项目,和同一园区内同类型小微企业项目,实行环评“打捆审批”,同时督促全市产业园区编制年度跟踪监测报告,并向社会公开,供入园企业免费使用,大大简化环评内容。实施“多评合一、一本报批”,将涉及陆域环评、海洋环评、辐射环评、入海入河排污口设置等多个事项的,统一纳入一本环评文件,实现一次审查一个批复“集成办”。另外,争取将莱山经济开发区列入国家级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改革试点名单,先行先试,届时将争取在环评审批方面落地一些更加优惠的政策,助力项目快速推进。

统筹做好要素保障。合理突破制度约束,鼓励特色园区企业自主实施污染物减排措施,按照“先立后破”的原则,对重点建设项目所需的污染物总量指标,允许特色园区企业从“十四五”期间拟通过关停、淘汰的项目、设施,或者治理减污项目形成的污染物削减量中预支。用好烟台市创新实施的《烟台市重大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替代保障机制》,在坚持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属地为主的基本保障原则同时,对主要污染物总量保障困难的特色园区重大制造业项目,按照10%-50%的比例在全市予以统筹解决,让“好马吃上好料”,服务全市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报道

[责任编辑:于蓓佳 李振利 侯峰峰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高新消防带你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烟台高新消防带你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日前,烟台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区社会单位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零距离接触消防、体验消防、感受消防,...[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10-13
烟台高新区:健康宣讲进社区 暖心服务“零距离”

烟台高新区:健康宣讲进社区 暖心服务“零距离”

为增强辖区居民健康意识,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近日,烟台高新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德臻家庭医生团队在金海名园...[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10-13
第二十一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将于10月20日在烟台举办

第二十一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将于10月20日在烟台举办

10月12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二十一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烟台市会展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姜英松,北京创...[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2
烟台车务段11日起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烟台车务段11日起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记者昨日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烟台车务段获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国铁济南局精准配置运力资源,...[详细]
水母网 2023-10-12
烟台高新区便民服务“赶大集” 实事办到心坎上

烟台高新区便民服务“赶大集” 实事办到心坎上

“小社区”连着“大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持续深化“美好高新·幸福家园”...[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