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有效发明专利量山东第三 发明申请占比为39.36%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8-24 08:38:08

我市有效发明专利量居全省第三

截至6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为5924件

水母网8月24日讯(YMG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张晴霞 马立宏)日前,从烟台市知识产权局传来消息:截至6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为5924件,居全省第3位;发明申请占比为39.36%,居全省第二位;截至7月底,全市共完成专利质押融资贷款1.8亿元。今年以来,我市以加快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主线,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市有效发明专利5924件

今年以来,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我市按照“量质并重、质量优先”的要求,完善政策、强化措施,不断提高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截至6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为5924件,居全省第3位;发明申请占比为39.36%,居全省第二位。

高价值专利不断涌现,在第二届省专利奖评审结果中,我市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中集来福士的1项专利进入第二批省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名单,省里将给予每项最高100万元的奖励。积极做好中国专利奖推荐工作,共申报22项,争取获奖数量位于全省前列。认真做好市专利奖评选工作,共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其中,获一等奖的3项专利为企业新增销售额11.18亿元,新增利润1.89亿元。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在全市构建起政府统一协调、行政司法互动、信息资源共享、打击与防范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上半年,共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9起,结案7起,办理电子商务领域侵权纠纷案件196起,较好地规范了市场秩序。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认定正海磁材等10家企业为“2017年烟台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给予每家20万元资助。同时,成功进入省专利权“政银保”试点,截至7月底,共完成专利质押贷款1.8亿元。

专利授权周期大幅缩短

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市知识产权局全力加强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保护中心“绿色通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上半年,通过国知局审核备案企业350家,受理专利申请61件(发明14件、实用新型32件、外观设计15件),已授权21件(发明1件、实用新型11件、外观设计9件),第1件发明专利授权周期仅仅为53天(正常22个月左右),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授权周期由原来的8-9个月分别缩短为10天、5天左右。

积极做好“增加分类号、拓宽服务产业领域”申请工作,增加食品产业2个IPC分类号,将食品包装类分类号纳入服务范畴的请示,已获国知局批复;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领域快速通道也成功获批,国家局共核定了23个IPC分类号和9个洛迦诺分类号。目前,我市共有两大产业领域纳入保护中心服务范畴,申请IPC分类号达到45个、洛迦诺分类号达到19个。

为最大化发挥保护中心功能,市知识产权局还积极协调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成立全省第一家跨地域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争取专利复审委在中心设立“复审无效快速受理窗口”,提供快速确权服务,目前已派人前往复审委进行业务培训

年内培育高价值专利100项

在上半年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顺利推进的基础上,下半年,我市将继续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继续加强督导通报和专利挖掘,密切跟踪全市专利工作进展情况,鼓励引导发明专利申请和维持,推动专利创造量质齐升,发明专利拥有量保持全省第三。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年内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100项,获中国专利奖3项以上,启动2018年市专利奖评选。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大对保护中心的宣传力度,制作播放公益宣传片,到高校、县市区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精准宣讲,提高中心知名度;争取开设“复审无效快速受理窗口”,以大大缩短专利确权时间。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执法工作保持全省领先,在全国考核中位次前移。

大力提高知识产权运用综合效益,加快“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产业园”建设工作,尽快组织相关单位申报。加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组织召开“政银保”试点工作会议,鼓励金融机构持续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深入推进开发区专利导航实验区工作,做好国家局验收准备。扎实推进优势企业培育工作,通过贯标体系认证企业数量增加25家以上。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8月2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召开省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烟台市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蝉联全国地级市首位

烟台市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蝉联全国地级市首位。近年来,市财政部门积极探索加快推进预决算公开的措施和办法,建立完善自上而下、规范有效的...[详细]
水母网 2018-08-24

符合标准纳入低保 烟台年内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转作风、促提升,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详细]
水母网 2018-08-24

“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特推好礼”评选活动开始

为更好地塑造“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形象,彰显烟台城市文化特质,日前,由烟台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新局、市旅发委主办,烟台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海峡两岸学子在烟台胶东文化大院感受非遗魅力

海峡两岸学子在烟台胶东文化大院感受非遗魅力

海峡两岸学子在烟台胶东文化大院感受非遗魅力胶东在线8月23日讯。8月18日,烟台大学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齐鲁文化”夏令营进入活动第八天,...[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23
扬尘治理不达标 烟台市区6个工程项目被停工整改

扬尘治理不达标 烟台市区6个工程项目被停工整改

扬尘治理不达标。烟台市区6个工程项目被停工整改。[详细]
水母网 2018-08-23

烟台打响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 让农业回归本色

烟台打响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姜乾)重视和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村环境品质的重要举措。[详细]
水母网 2018-08-23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昨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推进会议,传达贯彻省纪委监委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市委常委、市纪...[详细]
水母网 2018-08-23

烟台全面取缔市区主干道两侧垃圾箱 提升城市环境

烟台全面取缔市区主干道两侧垃圾箱。提升城市环境全面取缔市区主干道两侧垃圾箱加快建设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城管部门全力做好城市环境...[详细]
水母网 2018-08-23

烟台规划“两轴三射”快速路网 提升城市通勤效率

烟台规划“两轴三射”快速路网。提升城市通勤效率烟台市规划局回复交通规划热点问题“两轴三射”快速路网呼之欲出。[详细]
水母网 2018-08-23

烟台市召开城市环境提升工作调度会

烟台市召开城市环境提升工作调度会胶东在线8月22日讯。会议强调,城市环境“七大提升”工程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工作,是提升城市综合...[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22

烟台与德州签署6项扶贫合作协议

8月21日,烟台与德州签署6大项扶贫合作协议,涵盖教育、新能源等领域。自2016年开展扶贫协作关系以来,烟台已与德州的县市区、市直部门、乡...[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烟台·德州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现场签署6个协作项目

烟台·德州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现场签署6个协作项目

8月21日,烟台•德州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德州市召开。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率烟台市扶贫协作代表团出席。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会上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