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烟台民生实事成绩单出炉!百姓安居乐业指数高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01-10 14:17:01

烟台时刻1月10日讯(记者 王向荣 贾楚航)实行一元公交,建成55处市民社区食堂,医养结合“烟台模式”在全国推广。在1月10日举行的烟台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烟台市市长陈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等领域100个重点民生事项全部落实,全市民生领域支出57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4.6%。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烟台市累计投入26亿元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消除大班额工程和高中阶段普及攻坚,新建和改扩建学校48所、幼儿园138所,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953人次。积极支持驻烟高校发展,全面落实校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实施校地合作项目74个。职业教育稳步发展,对外合作能力不断提高。

加强卫生健康服务,事关全民健康。烟台山医院莱山新院区投入使用,国际肿瘤医学中心主体封顶。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改善,创建8个国家卫生乡镇,78个村卫生室达到市级以上示范标准。深化养老服务,新增医养结合机构10个、床位3262张,医养结合“烟台模式”在全国推广。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615元和44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每月增加148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490元提高到520元,为困难群众发放社会救助资金和社会福利5.9亿元,为10460户居民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大幅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缓解了家庭和社会压力。举办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组织文化惠民演出1万余场,新建城市书房17处,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顺应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实施了一批便民利民实事。解决了市区76个居民小区、6万余户居民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复工建设12个城市拆迁和旧村改造烂尾工程,以实际行动化解群众心中堵点。烟台市成为全国第二个实行“一元公交”的地级市。建成55处市民社区食堂,在家门口解决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就餐难问题。改造城市慢行步道31公里,群众健身有了好去处。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解决了888个村、48.3万农村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针对特大旱情,各级党政机关心系群众,下乡送水1828吨,紧急调水1.6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群众饮水困难。

扎实推进平安烟台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破获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0个、涉恶类团伙593个,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圆满完成国庆安保维稳任务,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代办服务走在全省前列。构建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体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5.4%和44.4%,全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成为全省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试点。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等工作顺利开展。民族宗教、人口计生、妇女儿童、史志档案、地震气象、机关事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红十字、仲裁、打私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

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烟台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礼堂开幕。来自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广大政协...[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烟台市领导会见港澳委员和侨外工作顾问

昨日下午,烟台市政协主席朱秀香会见出席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港澳委员和侨外工作顾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志海,市政协副主席王国伟...[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烟台推广环保型“融雪剂” 道路除雪不再使用工业盐

这几天,“雪窝子”烟台,迎来2020年第一场大雪。你知道路上的积雪是怎么消失的吗?记者了解到,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烟台市除雪化冰工作推...[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宜业宜居宜游——2019年烟台打赢“城市提升攻坚战”

宜业宜居宜游——2019年烟台打赢“城市提升攻坚战”

9日,记者从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市城管局重点抓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城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蓝图绘就 烟台高质量发展的“秘笈”在这里!

蓝图绘就 烟台高质量发展的“秘笈”在这里!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姜锐。烟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出炉。2019年,我市谋划城市发展蓝图,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国...[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一脚油门踩到底 2019年烟台重点项目投资超200亿元

一脚油门踩到底 2019年烟台重点项目投资超200亿元

其中,楚秀东路北段、市区景观照明建设、牟山北街等10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塔山南路、华盛路西段等11个项目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塔山南路...[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亮点纷呈!烟台城建领域改革焕新彩

9日,记者从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我市用好用活改革“关键一招”,大刀阔斧...[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