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山东烟台一家化肥企业的农资供应保卫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6 19:5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6日讯 春耕遭遇疫情,备耕任务愈显艰巨。面对疫情给产销两端带来的不利影响,烟台一家化肥企业却实现了产品销量30%的增长。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眼下,在烟台五洲丰农业科技公司总部,每天都有2000多吨海洋生态肥料发往河北、江苏等全国各粮食主产区。

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经理尹志坤介绍:“这些海洋生态肥料特别添加了复合式海洋生物生长素,可以在减少百分之二十的用量情况下,(实现)作物不减产。”

五洲丰是中国供销总社下属主要化肥生产企业,承担全国1100万亩耕地近35万吨的肥料供应任务。然而,受疫情影响,2月10号企业复产时,员工只有一半到岗,储备的原料也只能支撑15天。

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峰说:“我们的产能释放只有百分之五十。”

农时紧迫,市场机遇也稍纵即逝,关键时候,五洲丰将目光投向了先期建设的产供销数据平台。对平台上4000多经销商和几十万农户需求进行分析,企业快速锁定市场最急需的产品。

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黄铮告诉记者:“通过对期货的大数据分析,来预测市场需求,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来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

然而,锁定了市场目标,却无法持续生产。产品所需原料之一氮肥主要来自湖北,原料运输困难重重。远水解不了近渴,五洲丰决定另辟新径。之前,企业曾尝试利用当地海洋资源转型生产海藻肥,这次疫情,成了企业大规模转型海藻肥生产的催化剂。

烟台市芝罘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权良强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化肥农药整体定位,是限制这样化学类的化肥企业而鼓励有机肥的生产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鼓励企业利用我们烟台的海洋经济、大学资源去发展和海洋有关的化肥,他们后来就选择了海藻肥。”

在烟台工信、海洋、科技等部门帮助下,五洲丰与与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并拿到了国家海洋局1000多万研发资金。青岛农商行再助力一把,给予企业1.85亿元资金支持。

青岛农商银行烟台分行信贷业务部经理王振亮说:“我们就利用了五洲的一个应收账款质押了这么一个业务,做成了一个保理的模式,为五洲新增了五千万的保理借款,同时为了降低它的融资成本,我们又降低了0.76% 的利率水平。”

在其它肥料企业还没有做出反应的时候,五洲丰生态肥已大量上市,很快占领市场。眼下,他们又进一步细化市场,针对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推出定制化产品。今年一季度,五洲丰化肥销售量增长30%。

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芳亮告诉记者:“高科技产品有很大的增幅,这个也坚定了我们不断在科技上投入和研发的信心。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国家在减肥增效方面我们走的路子是对的。”

闪电新闻记者 赵丽娜 巩胜义 庞军 烟台台 万瑞鹏 高明 聂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首批信用报告发放!以信用助力“稳外贸”

5月25日,烟台市举办首批信用报告发放仪式,充分发挥信用正向激励作用,助力外贸企业“逆势而上”。[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5

烟台 以更大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烟台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秩...[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5-25

听会丨除了环渤海高铁 烟台市委书记还建议加快推进这个海上交通“大动脉”

5月22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对加快推进建设环渤海地区交通“大动脉”提...[详细]
齐鲁网 2020-05-24

烟台:构建具有地方特色5G产业集群

烟台市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山东5G网络示范区之一,正以规划引领、基础先行、政策引导、应用牵引、产业跟进的路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5-24

烟台对外开放做好“平台、产业、环境”三篇文章

对外开放一直是烟台的最大优势和最大潜力。近年来,烟台依托多个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着力做好“平台、产业、环境”三篇文章,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5-24

烟台:建设一流港口 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近年来,烟台以建设海洋经济大市为目标,全力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实力强、海洋生态环境美、海洋管理服务优的全国一流海...[详细]
齐鲁网 2020-05-24

烟台经济呈现加快好转趋势!经济复苏指数已超100%

5月23日,国内一则最新消息格外引人关注——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中国335座城市中烟台经济复苏指数已超100%,排在前五位,...[详细]
齐鲁网 2020-05-24

生活垃圾分类分三步走 烟台7月起实施

5月21日上午,烟台市召开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安排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副市长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2
9万元已被认领! 烟台公安、公交爱心接力物归原主

9万元已被认领! 烟台公安、公交爱心接力物归原主

5月20日,市民的朋友圈被一篇失物招领信息“刷屏”。原来,在当日上午10时许,烟台公交集团62路驾驶员朱中利师傅在驾驶公交车返回场站例行...[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2

流程再造,烟台市今年这样干

在昨日举行的全市流程再造推进会议上,市委政研室、 市城市管理局、市大数据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发展和改 革委员会、烟台经济技术开发...[详细]
水母网 2020-05-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