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一周年|实行纳税人无过错免责、信用自我修复制度 打造税收环境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9 06:5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9日讯 昨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举行改革创新推介会,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智慧税务、金融创新、政务服务、载体平台建设等创新成果亮相。烟台市税务局副局长刘金刚重点推介了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智慧税务创新成果。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评估自贸区发展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刘金刚表示,面对烟台自贸片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烟台市税务局争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首创经验,在服务新一轮自贸区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

据介绍,烟台市税务局激活政策和创新举措双管齐下,按照“用好已有的、借鉴别人的、探索自己的”,将国家出台的适用于自贸区的普惠式税收政策汇编成册,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将全国自贸区的好政策好措施叠加推广,做到更精准、快捷、有效;探索扩大区内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范围,施行融资租赁业务出口退税,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符合条件赋予“一户一议”最高管理类别和“容缺办理”等特色措施,切实降低企业涉税负担。

目前,烟台市税务局建立起《智能办税服务指南》《行业税收优惠指南》《税收信用运用指南》“三个指南”,为区内企业定制“一企一策”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实时提供最优政策组合建议,推送政策风险提醒,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疫情期间充分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快速落地。截至今年7月底,区内企业累计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39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1.2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及其它税费0.73亿元。

在自贸区烟台片区,纳税人在智慧微厅办理涉税业务。通过智能微厅可以将发行税盘、发票申领一次性完成,还可以使用远程智能云柜台办理业务。

同时,烟台市税务局将柔性监管和防范风险有机结合,注重“放管服”改革过程中的权责划分,从防范涉税风险、保障企业发展出发,税务部门审慎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试行“包容性”“保护性”税收监管模式,还责于纳税人。在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内实行纳税信用动态管理制度,一次性给予自贸区企业最高信用等级,建立纳税人信用自我修复机制和申辩前置机制,特殊事项允许符合条件的低信用企业享受高信用待遇,开展差异化管理;实行纳税人无过错免责制度,纳税人无主观恶意,涉及轻微税收违法行为,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目前已经明确对22项一般税收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其他税收违法行为按照最低标准执行;实行入户评估检查审慎制度,除涉及重大举报和高风险事项外,原则上不再开展入户检查、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除涉及故意偷逃国家税款、严重破坏税收秩序外,鼓励一般违法企业自查自纠,实行有风险不放过、无风险不打扰,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

此外,烟台市税务局将服务供给和服务需求精准对位,从服务自贸区发展的大格局中寻找定位,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在减事项、降门槛、压时限、简流程等方面,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涉税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烟台市税务局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办税前置性事项,197项依申请涉税事项全部实现“受理即办”“一次办好”,实行纳税人涉税事项容缺受理机制,确保全部涉税事项无例外“一次办好”;降低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门槛,凡申请100万元最高开票限额的企业,实行先许可后核查,优先满足企业经营需要;探索出口退税流程再造,纳税人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实行先备案退税后核查管理,退税款最快12小时到账,平均退税时限缩短了6天,速度为国内最快。

为顺应社会信息化趋势,加快智慧税务建设。烟台市税务局进行了探索和突破,让便民办税更加智能精准。重点抓好“5G+税务”智能化建设,快速办结实名信息采集、资料上传、发票申领等涉税业务,整体办税效率提升80%;打造“10分钟24小时自助办税圈”,确保10分钟路程内至少有一个自助办税场所,实现远程一体化、可视化监控。目前,全区184项涉税业务包括非居民纳税人外汇支付实现“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达到总业务量的90%以上,网上申报率达到99.96%。

闪电新闻记者 韩腾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陈飞: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打造民生工程

8月13日上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芝罘区、莱山区察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各项设施...[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烟台一培训机构给孩子“开天眼”骗局被揭穿

烟台一培训机构给孩子“开天眼”骗局被揭穿

13日上午,记者和烟台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凡思教育集团龙口校区,“右脑开发”的广告牌仍然存在,但走...[详细]
齐鲁网 2020-08-13
9月1日起,烟台不再办理电动车号牌

9月1日起,烟台不再办理电动车号牌

2020年9月1日起,烟台市将停止办理旧标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据烟台交警公众号消息,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