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开发区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

来源:烟台开发区发布

作者:

2022-04-30 10:36:04

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全力稳投资、稳企业、稳就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4月27日,在山东省重点项目烟台华新不锈钢新材料智能化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上百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设备安装,确保项目四季度进入热试车。该项目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设备,旨在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不锈钢智能化生产基地,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机械、电子、新能源等领域。

不远处,二期建设工地也是车辆穿梭,人来人往。项目将新建不锈钢银亮棒材冷加工车间及精整车间,目前正在试桩。“进度足足比预期提前了两个月!”项目办公室主任周起辉干劲十足,开工前多个部门到企业模拟审批,帮助完善资料,协调解决困难,模拟审批完成后,90%的审批时间就节省出来了,“仅审批一个环节就变相为企业创造了上亿元的收益。”



烟台华新不锈钢新材料智能化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

要素保障是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开发区不断创新推进机制,通过挂图作战、提速审批等方式,全力确保项目加快实施。“先后对30余家项目单位开展了专题培训,集中讲解项目审批流程,积极协调推进万华等2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开发区重点项目推进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开复工产业项目93个、总投资约1146亿元。

下步,开发区将以“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为目标,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现一个工作日内“四证”齐发。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企业服务专区

稳投资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动员全区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推动项目建设大干快上。

#1

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其中,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0.2%、14.7%。

总投资559.46亿元的34个省重点项目,开复工率80%;总投资1783.8亿元的91个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率89.23%。

#2



国际高性能材料创新中心建设现场

#3

此外,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33亿美元,同比增长50.3%。

稳定企业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基础。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就是做到两统筹、夺取双胜利的关键。为此,开发区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对全区600余家重点企业实行点对点、一对一包帮服务,建立问题收集、研判分发、督办解决、意见反馈“四位一体”的工作闭环运行机制,帮助企业解决了一大批难题。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感谢服务企业专员协调相关部门畅通物流通道,帮助我们有序复工复产。”日前,说起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烟台隆瑶金属表面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称赞。

除了暖心贴心的服务举措,还有“真金白银”的精准落袋。“公司特种环氧材料生产项目开工建设,从原料到生产设备都急需资金投入,这1000多万元的退税可真是帮了我们大忙!”烟台东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杜女士难掩激动,“办得快,退得也快!”



优化营商环境留抵退税快捷办理

为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开发区税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配套定制专项服务措施,主动对接辖区内存在长期留抵问题的重点企业,点对点为企业提供服务,并开设留抵退税“绿色通道”,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高效流转,为纳税人提供加速服务。

效果立竿见影。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4和3个百分点。以万华化学为代表的化学原料、制品业持续向好,同比增长17.8%,高于工业平均增速8个百分点以上。



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预期,也是稳民生、稳信心。开发区紧盯全区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需求,聚焦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落实“政策包”,打出“组合拳”,保存量、拓增量、畅供需多措并举,全面强化稳岗举措。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举办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场、烟台市装备制造业专场招聘等活动48场次,累计服务企业2000余家次,服务全市各类求职人员9.55万人次。服务辖区160余家重点企业发布青年人才招引岗位5150余个,助力企业精准高效引才。”开发区人社局就业促进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自贸区国际人才港

此外,支持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做好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和岗位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等受理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或企业,及时发放补贴资金。

一季度,开发区累计发放灵活就业补贴749.61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957万元,发放企业担保贷款2508万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苹果产业实现数字智能化

苹果产业实现数字智能化

搭建产业共享经济平台,引领新时代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海阳市把苹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详细]
烟台日报 2023-10-17
烟台:激活乡村振兴强力引擎

烟台:激活乡村振兴强力引擎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农业科技现代化。近年来,我市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要竞争力,以农业科技创新...[详细]
水母网 2023-10-17
烟台市今年冠脉支架集采切实降低了群众负担

烟台市今年冠脉支架集采切实降低了群众负担

日前,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今年是烟台市执行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的第3个年头,医疗机构上报冠脉支架耗材需求11652个,仅这一项即为患...[详细]
烟台日报 2023-10-17
用奔跑传递文化 2023烟台马拉松今日鸣枪开跑

用奔跑传递文化 2023烟台马拉松今日鸣枪开跑

秋高气爽,相约港城。10月15日,2023烟台马拉松在滨海广场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的万余名跑友齐聚烟台,沿美丽的滨海赛道尽情奔跑,一路感受...[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烟台制造”喝彩亚运

“烟台制造”喝彩亚运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在棒球、垒球比赛项目中,中国队运动员、拉拉队、现场球迷身穿烟台制造的服装同台亮相...[详细]
烟台日报 2023-10-13
烟台体育热潮赋能城市新发展

烟台体育热潮赋能城市新发展

亚运战火虽然熄灭,但全民体育热潮又添新火——阔别六年的烟台马拉松赛将于本周日正式回归。本次赛事将成为烟台“敞开胸怀、起迎八方宾朋”...[详细]
水母网 2023-10-13
文旅项目“上新”解锁芝罘“流量密码”

文旅项目“上新”解锁芝罘“流量密码”

在十字街打造演艺街区、全省首个数字电影文化街区落户芝罘、搭建云游芝罘小程序……连日来,烟台主城控股集团以更宽视野谋划全区文旅产业深...[详细]
芝罘湾畔 2023-10-13
网聚正能量 唱响好声音 “仙境烟台 ‘媒’好未来”2023网络名人烟台行启动

网聚正能量 唱响好声音 “仙境烟台 ‘媒’好未来”2023网络名人烟台行启动

凝聚网络正能量,唱响烟台好声音。10月12日,“仙境烟台 ‘媒’好未来”2023网络名人烟台行启动仪式在烟台市档案馆举行。烟台市委常委、宣...[详细]
网信烟台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