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全市五星级村党组织达到2229个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于蓓佳

2023-11-10 17:2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0日讯 11月10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烟台篇章”主题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乡村组织振兴的有关情况。烟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曲海波介绍有关情况,烟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袁明园,烟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欣培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烟台市共有6093个行政村、23.3万名农村党员,近年来,烟台市把加强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聚焦短板弱项、勇于创新突破,为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注重强基固本,着力筑牢村级组织战斗堡垒

抓实分类推进整体提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工作思路,将所有村党组织按照好、中、差标准,划分为“强基”“创优”“示范”3种类型,以问题整顿、擂台比武、对标提升活动为载体,持续推动“强基”村整顿转化、“创优”村晋位升级、“示范”村葆先领航,实现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前进。全市五星级村党组织达到2229个,占比36.5%。

探索“跨村联建”融合发展。以党组织“跨村联建”为纽带,依托中心村或经济强村建立360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将3500余个分散的村庄统筹谋划、连片打造,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党组织联建共建,带动联建村治理同抓、产业联动、服务共享,推动抱团融合发展。

攻坚村改社区治理难题。抓住承担全省村改社区基层党建和治理难题集中攻坚全域试点机遇,注重从路径、程序、制度上规范提升,形成一套从转型标准、操作流程、运转保障到改后正确处理集体经济组织与社区关系的全链条工作体系,推动186个试点对象顺利转型为城市社区。2022年7月,全省现场推进会议在烟台召开,相关做法获评“2021—2022年度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

注重链条管理,着力锻造能堪重任头雁队伍

群雁高飞看头雁。烟台市连续多年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头雁领航”行动,全链条做好“选、育、管、用”四篇文章。

在“选”上高门槛。旗帜鲜明提出“好人+能人才是合格当家人”的选人导向,2017年、2021年两次承担全省换届试点,设置人选正负面清单,推行标准化会场,以全面标准化促全程规范化。2021年换届后,烟台市“一肩挑”比例99.5%,新班子平均年龄47.4岁。

在“育”上强本领。烟台市把村干部培训纳入市、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市抓示范、县抓骨干、镇抓全员的原则,每年对村干部全覆盖培训一遍,市级自2018年起,每年至少组织100名村党组织书记赴省外知名高校专题研修。

在“管”上出实招。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狠抓从严管理“一肩挑”人员26条措施落实,将严禁村干部及近亲属承揽插手村级工程项目等纳入监管重点。开通运行烟台市“村事通”智慧监管平台,做到财务支出“银农直联”、财务公开逐项逐笔,实现对农村集体“三资”的全流程实时监管。

在“用”上给舞台。市里出台专门意见,深入实施村党组织“争先晋位擂台比武”活动,市县乡分设擂台,对村党组织每月大检阅、定期大观摩、年底大排名、年度大表扬,累计比武1300余场次,市级每年评选乡村振兴先进村、进步村各100个,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注重强化保障,着力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下好下活组织振兴这盘“大棋”,需统筹各方资源力量。优化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全域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后出台40余项扶持政策、22条指导意见,列支1.7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筛选100名农业专家一线精准服务,全方位助力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34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做法获评“中国三农创新十大榜样”“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强化村级组织运转保障。从2019年起,累计整合财政资金3.65亿元、扶持730个村发展产业项目,推动由补齐短板向示范牵引转变。市级财政连续3年增加保障标准,今年列支总额达2.36亿元,累计增加1.98亿元。依托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建综合阵地19处,同步改造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72处,聚力打造功能完备、好用实用的“红色地标”。深化帮扶力量一线倾斜。先后开展7轮部门包村活动,组织市级部门单位派出工作队包帮联系1611个村庄。市直单位带头连续选派4轮292名第一书记,带动全市各级选派3400余名第一书记、1032名驻村工作队员靠在一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报道

[责任编辑:于蓓佳 陶晓东 梁义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区完成公园绿地建设311处

烟台市区完成公园绿地建设311处

按照500米服务半径标准,烟台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梯次打造城市公园。截至2022年底,城市建成区完成公园绿地建设311处。其中,综合公园30...[详细]
大小新闻 2023-11-10
玲珑星光挂满枝“葡”写乡村新画卷

玲珑星光挂满枝“葡”写乡村新画卷

晚秋时节,福山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玲珑星光”葡萄大棚迎来采收季,一排排枝繁叶茂的葡萄藤缠绕在支架上,一串串个大...[详细]
水母网 2023-11-10
烟台黄渤海新区三年推出103项制度创新成果

烟台黄渤海新区三年推出103项制度创新成果

近日,烟台港西港区至龙口裕龙岛原油管道项目在烟台黄渤海新区政务中心“一件事窗口”,领取到项目用海批复、不动产权证,成为用海审批集成...[详细]
水母网 2023-11-08
烟台多个项目入围住建部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

烟台多个项目入围住建部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

近日,住建部推出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作为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烟台多个项目成功入围。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详细]
水母网 2023-11-08
栖霞庙后镇后许家村打造红色主题原创壁画村

栖霞庙后镇后许家村打造红色主题原创壁画村

沿着新修的盘山公路深入“胶东屋脊”栖霞腹地,一座拥有320年历史却极富现代艺术气息的小村庄让人眼前一亮。村屋错落有致,道路宽敞整洁,...[详细]
水母网 2023-11-07
烟台再赴“进博之约”寻找全球“城市合伙人”

烟台再赴“进博之约”寻找全球“城市合伙人”

历届进博会上,烟台交易团亦是收获满满。在过去五届进博会期间,烟台累计签约投资(贸易)项目104个,投资(贸易)总额超过500亿元。这些投...[详细]
水母网 2023-11-07
烟台市区园林绿化进入“冬季模式”

烟台市区园林绿化进入“冬季模式”

​近日,烟台市区园林绿化进入“冬季模式”,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开展绿化修剪、树木涂白、浇灌施肥等系列工作,确保苗木安全越冬。[详细]
大小新闻 2023-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