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莱山垃圾分类模式 厨余"小绿桶"拎出乐趣来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11-02 09:15:11

“关键小事”不小视。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莱山区生活垃圾分类进展情况,目前已有89个完成分类设施投放并启动分类收运,参与居民突破两万户,准确率达到86.61%。在“全链条提升、全区域覆盖、全社会参与”理念下,垃圾分类的“莱山模式”获得居民的认同和赞许。

在莱山区黄海城市花园居民孙慧珍眼里,垃圾分类是一件提升生活品质的“关键小事”:每天早上8点,孙慧珍会将家里的“小绿桶”提到楼下的置桶架上,不久之后,保洁员来将垃圾收走,将擦洗后一尘不染的“小绿桶”重新放回置桶架上。“这样的模式,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孙慧珍说,上小学的儿子每天都会争抢着将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

一个“小绿桶” 破解“关键小事”

昨日上午8点30分,一辆厨余垃圾清运车开到黄海明珠小区6号楼的厨余垃圾收集柜前。记者看到,这个厨余垃圾收集柜被隔成4层,分别放着绿色的小桶,“小绿桶”上清楚标注了楼号、单元号和户号。

清运人员拿起其中一个“小绿桶”,先将它放在电子秤上称量,将桶内不属于厨余垃圾的挑选出来,放到收运车上的灰色大桶内;再次称量后,将桶内厨余垃圾全部倒进绿色大桶,并将小桶清洗、消毒干净后,放回厨余垃圾收集柜。15分钟左右,收集柜上的“小绿桶”被擦拭得干干净净,在对柜子和周边进行消毒后,清运人员开车驶向了下一处收集柜。

“小绿桶”,其实就是用来集中收集厨余垃圾,家里日常产生的剩菜剩饭、瓜果皮屑等易腐烂、易分解的垃圾。居民只需要在家中将厨余垃圾放到“小绿桶”,再将“小绿桶”放置到小区内的收集柜即可。

“小绿桶”实行一户一桶,桶的底部还带有智能芯片,基于搭载4G+RFID技术的智能收运台秤,对居民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进行称重数据采集,每户的垃圾分类动态实现实时掌握,对不合格的分类情况进行自动拍照记录并上传至大数据中心。不仅能知道哪些住户已经开始实行垃圾分类,还能对分类错误的住户及时进行纠正,做到源头可溯,可以有效破解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混投的难题。

为了激发居民的积极性,投递合格的“小绿桶”予以单次5个积分进行奖励,积分可以兑换洗手液、洗衣液等生活日用品。居民领到“小绿桶”后,直接可分出厨余垃圾,同时逐步建立起对其他三类垃圾的分类习惯。目前建成区已累计发放“小绿桶”2.2万个,在引导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中发挥了明显成效。

市场化运作 助力“莱山速度”

莱山区垃圾分类工作起步并不算早,却在今年跑出了“加速度”。市场化运作,成为“莱山速度”背后的强力引擎。

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原则,2021年 6月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引进蓝天环境作为专业服务企业。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胡永明介绍,自7月上旬建成区启动居民垃圾分类工作后,各项工作势如破竹,快速推进。截至10月下旬,年内建成区计划完成的90个居民小区,已有89个完成分类设施投放并启动分类收运,完成率达到98.9%。到今年年底,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建成区剩余部分居民小区分类设施投放,并完成农村村居分类市场化招标,进一步延伸垃圾分类的深度、广度,在明年上半年实现区内垃圾分类全域覆盖,提前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三年全覆盖工作目标。

针对垃圾分类投放后的收集和运输环节,莱山区通过科学规划,建立起完整的垃圾分类运管系统。根据各小区分类设备与机动车道设置情况,以高效收运为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垃圾分类收运路线,设置合理的垃圾分类清运点。

“这是我们的创新实施的‘公交式’收运方式,经过不断实践探索,比较符合居民的投放习惯。”在黄海城市花园,蓝天环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默涵介绍,按照“定时定点”收运的原则,每天8:30-10:30,18:30-20:30收运两次厨余垃圾,根据收运路线,会在每个收集柜上标注时间,兼顾了收运的高效和市民的便利。除此之外,每天8:00-9:30, 16:30-18:00收运两次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每周收运一次。

为杜绝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情况,依据厨余垃圾每周约8.7吨、可回收物每周约5.5吨、有害垃圾0.01吨的收运量,蓝天环境配置了厨余垃圾收运车31辆,其他垃圾收运车15辆,可回收物收运车8辆,有害垃圾收运车2辆,厨余垃圾专用转运车2辆,实现收运作业自动化的同时,提供垃圾分类转运“一站式”专业服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体系进一步完善。

数字赋能 垃圾分类更“智慧”

刷脸,开门,投放。在黄海城市花园,一位居民轻松完成了纸箱子这一可回收垃圾的投放。“下面有电子秤可以称重,积分很快就到了我的卡上,可以去兑换很多生活用品。”这位居民说。

垃圾分类,人是关键,硬件是保障。莱山区根据各小区面积、户数等实际情况,在充分尊重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合理选址,陆续投放或分批建设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已启用垃圾分类宣导房6处,安装置桶架290个、智能箱179个、机械可回收箱82个。

蓝天环境安排专业团队负责设计和安装,并实行统一编码管理,每周对电子秤进行校准,每周对设施进行检修,每日对设施进行消杀保洁。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小区环境卫生也得到改善提升,获得了群众认可。

在黄海明珠小区,记者看到已经投入使用 “垃圾分类生态大数据监控平台”,滚动显示着总体的生活垃圾知晓率、准确率、参与率以及每天生活垃圾的重量、投放次数等,鼠标一点,就能看到每个小区的收集柜分布图。

为保证居民拥有良好的垃圾分类体验,莱山区成立了垃圾分类客服中心,中心由专业公司负责运营,客服人员上岗需经过岗前培训。居民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或有任何意见,都可以拨打客服电话进行咨询或建议。

据悉,莱山区将进一步抓住厨余垃圾分类这个核心,在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长效常态化推行的基础上,开展农村区域范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这件小事成为提升幸福感的大事。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占比较高,能把厨余垃圾分好了,分类难题就解决了大半。目前,市区建成区1157个居民小区,有1062个小区完成了分类设施的投放工作,分类设施覆盖率91.79%。下一步将进入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环节,市区两级将大力面向居民开展宣教培训,提升分类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常态化自觉行动,按期实现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张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审批改革再发力!烟台高新区工程项目建设实现“融合加速跑”

审批改革再发力!烟台高新区工程项目建设实现“融合加速跑”

近日,烟台高新区泰利模具综合车间改造项目顺利拿到施工许可证,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时限只用了1天,再次刷新了高新区工程建设续建项目审...[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烟台4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

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今年,烟台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37个、9.5万户、2892栋楼、建筑面积843万平方米、投资额14.1亿元。截至目前,137个项...[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烟台4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 50个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

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今年,烟台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37个、9.5万户、2892栋楼、建筑面积843万平方米、投资额14.1亿元。截至目前,137个项...[详细]
水母网 2021-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