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时仅半年 烟台蔚蓝新城项目一期19栋建筑单体封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2 21:0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2日讯 冬至阳生,建设不停。12月21日,由中建筑港集团承建的融发(烟台)蔚蓝新城西区项目(简称“蔚蓝新城”项目)建设现场异常热闹,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的完成,蔚蓝新城项目迎来了又一建设里程碑:项目一期工程19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

封顶仪式上,中建筑港2021届新员工王浩宇的激动之情难以掩饰:“七月份来到项目,几个月时间,19栋楼全部封顶了,和项目一起成长,感觉特别骄傲!”

自2021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蔚蓝新城项目始终坚持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通过技术创新、智慧建造、安全保障实现优质高效履约,倾力打造蓬莱西部深远海协同保障示范园区的标志性综合体项目。

技术创新 品质保障

为提高现浇混凝土保温一体板施工质量,蔚蓝新城项目成立了“蔚蓝新城QC小组”,将“现浇混凝土保温一体板施工质量提升”确定为活动课题,分析出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并采取针对性的实施对策:使用自保温砌块和现浇混凝土保温一体板体系代替传统的外贴保温和薄抹灰保温系统,在保证施工质量、减少施工工序的同时,达到了75%节能率和消防燃烧等级A级要求,为项目节省工期45-60天,实现保温材料与建筑物同寿命,提高现浇混凝土保温一体板的安装合格率。 

 项目一期工程大部分单体设计为叠拼建筑,由于项目施工场地有限,地面物料运输堆放、施工机械及材料加工布置难度大,导致模板周转率较差,现场施工协调困难重重。为了解决这些难题,项目团队提前规划,划分责任区域,优化平面布置,科学调动人力物力进行抢工,超前完成了工期目标。此外,项目还建立了双优化工作管理体系,制定设计、施工组织及方案优化计划,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贯彻“样板领路”理念,明确施工要点和建设标准,为工程质量整体把关。

科技引领 智慧建造

为了更好地把控施工过程,实现可视化智能管理,蔚蓝新城项目完成了星级智慧工地平台的创建,其中包括吊钩可视化系统、自动喷淋系统、用水用电监测系统等功能,还具备AI侦测识别服务器,能够进行安全帽佩戴识别、反光衣识别以及火焰识别,实现了施工现场的智能管理,真正以信息化应用推动智慧建造。

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综合运用BIM技术,设计、施工人员共同创建BIM模型,利用软件平台对管线进行综合排布与优化,通过三维动态模拟提前发现问题并及时修正,完成了车道空间与归家动线的优化工作。

此外,项目部还通过三维建模对车道、机械车位等净空进行优化;利用BIM对各重点区域、精装区域和首层大厅进行三维校验,保证净高合理;模拟归家动线上的可视区域,调整相应设备位置,保证归家动线上的优质体验。 

集思广益 安全第一

受当地多风气候影响,蔚蓝新城项目所在地区脚手架搭设要求比国家标准规范更高。项目部根据当地气候条件调整脚手架编写了“定制方案”:将脚手架拉节点的标准设置由“两步三跨”改为“两步两跨”,拐角处要求不少于两个拉节点以确保安全。

由于个别建筑外立面凹凸不平,导致外架与墙体之间存在较大空隙,存在高空坠落的隐患,项目部在外架内侧增加了靠墙横杆,满挂安全平网,营造出“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作业环境。 进行主体外墙保温施工时由于建筑外架已拆除,只能使用活动式脚手架与吊篮结合的方式施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项目部集思广益,将所有活动架用脚手架钢管连接为一个整体,在活动式脚手架靠墙一侧使用钢管做抱墙固定,使搭设的活动式脚手架转化为稳固的落地式卸料平台,在上部垂多条安全绳供工人作业佩戴,确保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主体结构封顶后,项目一期工程将转入砌体、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施工阶段。

接下来的建设过程中,蔚蓝新城项目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保质保量完成后期各项建设工作,确保项目顺利竣工,全力打造高品质房建项目,树立优质履约形象。

据悉,中建筑港蔚蓝新城项目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北沟镇,总占地面积12839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6589平方米,其中地下74674平方米,地上191915平方米,地下1层为框架结构,地上3-27层为框架结构、框剪结构与剪力墙结构,项目总投资15亿。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国内外高端科研院所及高科技人才在蓬莱区集聚,为造船、海工产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胡顺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民生"红包"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婚姻登记不花钱了、殡葬服务不收费了、吃药看病便宜了、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了、买车卖车更方便了、政务服务更贴心了……回首2021,“十四五”...[详细]
水母网 2021-12-22

烟台各区市将合理布建养犬“一站式”服务点

记者从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解读《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将督促各区市合理布建“一站式”服务点,方便市民。[详细]
水母网 2021-1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