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个小时,打了300多个电话!高新区“90后”社区负责人坚守防疫一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8 16:2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8日讯 近日,记者在海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见到“90后”社区负责人吕孝天时,他正全神贯注盯着电脑上的表格,手指飞快地在键盘上敲击。

“不好意思,您先坐,这个表格要得急,我整理一下啊。”他抬头看向记者,露出了略带歉意的微笑。

环顾这间1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窗户旁边摆放的一张军绿色折叠床格外显眼。除了厚厚的文件和表格,吕孝天手边放着一杯喝了不到一半的豆浆和几个早餐包子。同事于鹏指着另一张桌子上一份未拆封的盒饭,“这还是昨天中午的饭,他都没顾上吃。”

和万千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一样,“五一”假期 ,吕孝天是在忙碌的防疫工作中度过的。作为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海越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网格长,他与几十名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物业管家、志愿者并肩作战,成日奔波在居民小区、商户门店、核酸检测点的抗疫一线,忙到深夜十一二点是常态。

日前,烟台启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清晨5点钟,吕孝天早早来到社区,安排布置好5个点位的核酸检测场地后,一头扎进办公室打起了电话。“7点钟开始做核酸,趁着这个空档,对26号、28号、30号全员核酸检测中后台没留存记录的居民,挨个打电话去核实,询问做了几次核酸、核酸检测的地点,提醒还没做核酸的居民尽快下楼去做,确保应检尽检。”到早上8点半左右,他已经打了300多个电话,嗓子都要冒烟了。

社区防疫工作千头万绪,除了基础的信息摸排,吕孝天还承担着防疫物资调配、居民管控、报表统计、政策咨询、九小场所防疫等大量任务,工作常常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吕书记,今天还上门做核酸吗?大约几点过来?”“防护服还有吗?这边核酸检测点还需要4套防护服。”和记者说话的间隙,他的座机、手机打进来好几个电话。打开微信页面,物业群、业主群、九小场所商铺群、临时居民管控群、上级部门工作调度群……20多个微信群的消息此起彼伏,对于上级的推送、居民的各种诉求和疑问,他都第一时间回复,面对各种临时突发状况,灵活协调处理。 

今年4月初,由于组织上的人事调动,吕孝天和“老搭档”于鹏一起从海澜社区来到海越社区工作。社区名字一字之差,工作量却是成倍数地增加。海越社区管辖中海国际5个居民小区,共6000多户,常住人口14000多人,是远近闻名的大社区。社区人口结构复杂,商户门店众多,人口流动性强,更增添了管理难度。

“接手这么大的社区,一开始心里也没底儿,压力是有的,但越是关键时刻,党员越是得顶上去。” 扛起责任,迎难而上,他硬是靠着一双“铁脚板”和几个日夜的不眠不休,短时间内摸清了社区状况。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党员、物业管家、志愿者拧成一股绳,凝聚起磅礴战疫力量。依托精细化网格管理,海越社区调动5个网格内的网格助理员、物业管家、志愿者、药店店员,推行“社区书记+网格员+网格助理员、物业管家+志愿者+药店防控”的管理模式,运用“网格化+铁脚板+小喇叭”等手段,精准滚动摸排,在基层一线织起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安全网。

最重要和贯穿始终的一步,就是在工作中用心用情给予群众最暖心的服务。吕孝天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小区里独居、行动不便和卧床的居民,对高龄、体弱老人、孕产妇、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一对一地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核酸情况,协调疾控中心、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核酸采样。

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社区里有200多户被管控居民接受居家健康观测。“小年轻都不怎么备菜,外卖也不让送,对于每一户的实际生活需求,我们都记录下来。” 吕孝天说,社区牵头与美团、商超和物业管家形成合力,从普通生活用品到日常菜肉蛋,点对点保障供应,确保居家健康监测和隔离居民无后顾之忧。

“网格员做的事儿,他一样不落下,网格员做不了的事儿,他也都担着。”在于鹏眼里,这位年轻的“90”后社区负责人踏实、肯干、素质过硬。社区人手紧张,吕孝天似乎长出了“三头六臂”,常常在多个角色之间来回切换,他是九小场所的“监督员”,为居民送快递的“快递小哥”,核酸检测现场的“服务员”,统计上报的“信息员”。大家说,有他在,社区防疫就有了“定海神针”。

顾“大家”终会委屈“小家”,提起怀孕的妻子,吕孝天满是心疼和愧疚。妻子孙娇丽是一名小学美术老师,眼下怀孕2个多月,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然而连轴转的工作使他无法抽身,只能拜托烟台本地的岳父岳母,为了方便照料,妻子直接搬到了爸妈家里住。平时一个忙着上网课,一个忙着社区防疫,半个多月时间,夫妻俩就见了一面。

中午12点多,在匆匆吃了几口盒饭之后,吕孝天又来到璟园小区、铂悦府小区核酸检测点,维持群众检测秩序,协调转运核酸采样样本,一刻也不得闲。

“社区工作琐碎而平凡,看似事小,却责任重大。能够守护辖区1万多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从内心深处感到光荣和自豪。”他这样说。

是的,他把苦和累当成了一种磨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他以无悔的信念化成心底的一束光,照耀前行的路,谱写最美的青春赞歌。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通讯员 韩凤萍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栖霞市以高质量党建工作 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能”

栖霞市以高质量党建工作 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能”

今年以来,栖霞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新模式、新途径,着力破解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详细]
齐鲁网 2022-05-07
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企业荣获烟台市第六届创业大赛三等奖

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企业荣获烟台市第六届创业大赛三等奖

日前,烟台市第六届创业大赛决赛线上评选活动成功举行,在数十个参赛者中,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企业鑫麦特凭借“基于5G自组网(SON)技术的M...[详细]
齐鲁网 2022-05-07
强化农村宣传 敲响安全警钟 烟台交警支队第五大队走进辖区农村开展安全宣传

强化农村宣传 敲响安全警钟 烟台交警支队第五大队走进辖区农村开展安全宣传

为进一步做好夏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5月6日,烟台交警支队...[详细]
齐鲁网 2022-05-07
烟台高新区蓝色智谷1号创客空间获评最美城市书房(阅读空间)称号

烟台高新区蓝色智谷1号创客空间获评最美城市书房(阅读空间)称号

近日,“发现阅读榜样”烟台市全民阅读示范项目评选活动入选名单揭晓,高新区蓝色智谷1号创客空间获评最美城市书房(阅读空间)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2-05-07
蓬莱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线上”验收更速度

蓬莱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线上”验收更速度

为加快蓬莱通用机场建设项目顺利推进,蓬莱区交通运输局就通用机场现阶段验收提前部署,积极协调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华东地区监督站等...[详细]
齐鲁网 2022-05-07
开展暖企服务 蓬莱区服务企业专员深入一线为企解难题

开展暖企服务 蓬莱区服务企业专员深入一线为企解难题

近日,蓬莱区服务企业专员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开展暖企服务,全面了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引导企业有序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22-05-07
耳目一新!烟台50处公交候车亭宣传灯箱“换新装”

耳目一新!烟台50处公交候车亭宣传灯箱“换新装”

耳目一新!烟台50处公交候车亭宣传灯箱“换新装”[详细]
齐鲁网 2022-05-07
5月7日起 烟台58路公交临时绕行

5月7日起 烟台58路公交临时绕行

5月7日起 烟台58路公交临时绕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5-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