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聚餐用公筷 少吃生腌食品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3-04-29 14:47:04

“五一”假期来临,婚宴、亲友聚餐、旅游等活动逐渐增多,昨日,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时,勿忘饮食安全。

采购食品要细心。在采购食品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

选购新鲜食物。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要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

外出就餐要选择到证照齐全、卫生环境良好、设施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并主动索取发票、收据等就餐凭证,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流动餐点就餐。

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和生腌制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不购买、不饮用无标签标识、浸泡中药材成分不清、来历不明的泡制酒,以防中毒。聚餐时,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同时注意生熟食公勺公筷分开使用。如需打包剩菜,色味相差较大的菜式不宜混合,做到冷与热、干与湿、鱼与肉分开装盛。

居家烹饪要留心。家庭烹饪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操作习惯,处理生、熟食物前后要勤洗手。制备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烹饪菜肴要烧熟煮透,不生食动物性食品和水产品。做好的食品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彻底加热后才可食用。

避免食用野生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等含有毒有害成分的食物,不要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

外出游玩时不要随意采摘和捕捞野生动植物,若误采误食有毒动植物,很容易发生中毒事件;不要随意饮用河湖沟涧的泉水、溪水,野外的水源看似透明干净,却往往存有多种病菌,易感染痢疾、肠炎等疾病。一旦出现腹痛、腹泻等疑似食源性疾病症状,请及时就医。(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王朝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