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国重器”起航芝罘湾 全国八成半潜平台烟台造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5-17 10:15:05

位列全球四大深水半潜平台建造基地之一,致力于打造中国海工装备名城———

“大国重器”起航芝罘湾

经略海洋,装备当先。建立和完善海工装备制造产业,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由之路和前提条件。

海工装备制造业是烟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烟台海洋强市建设提供了产业支撑。来自市经信委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海工装备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6家,从业人员1.2万人,年海工装备生产能力25万吨,造船能力120万载重吨,年主营业务收入360亿元。

“大国重器”上镌刻着烟台烙印。作为全球四大深水半潜式平台建造基地之一、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船舶及海工装备)制造基地,“蓝鲸1号”“蓝鲸2号”等“大国重器”诞生在这里,烟台海工享誉国际,在世界舞台上掌握了更多话语权,打造中国海工装备名城的美好愿景就在眼前。

全国八成半潜平台烟台造

全球市场份额接近30%

5月的芝罘湾,海风涤荡,碧浪扬帆。这是“蓝鲸1号”梦想起航的地方。

走进中集来福士芝罘岛船厂,焊接厂区火星四溅,运输船在海面上来回航行,项目建设者正忙碌奋战……一处处繁忙景象,展现着烟台海工项目建设的勃勃生机和赶超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

船坞中,一艘浮式储油船正在加紧建造。“这是个特种船项目,预计工期为19个月左右,建成后将投放在巴西海上桑托斯盆地盐下产油区。”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介绍,浮式储油船是公司新建立的一个项目,由他们全程负责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调试等所有工作,主船体PFSO总长度316米,宽54米,深31米,最大吃水23.146米,排水量约350000吨,具有160万桶的原油卸载能力,各项指标均居同类设备前列。

“作为我国海洋工程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不仅要带动烟台海工进行更多新的尝试,更要担负起壮大产业链的重任。”王建中如是说。在这一过程中,烟台这座依海而生的城市,用行动作出回答———

12级台风中牢牢钉在作业海域进行钻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全球最大的第七代双钻塔超深水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等“大国重器”诞生于这里;工信部全国五大海洋建造基地之一,全国最大海上深水油气平台建造基地等桂冠花落烟台,国内交付的半潜式钻井平台80%从这里驶出;烟台海工市场份额已超越过去的领跑者———新加坡和韩国,在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全球市场份额接近30%,深水平台建造数量世界第一……

经过多年的发展,烟台海工装备制造业已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的优势品牌及产品,形成了以中集来福士、杰端集团、蓬莱中柏京鲁船业、蓬莱巨涛重工等为骨干的海工制造企业集群。

细数这些企业,都有着独特的优势和特点。中集来福士已成为国内唯一、全球六大具备批量建造半潜式平台能力的企业,产品已覆盖半潜平台、自升平台及海工特种船舶三大类。蓬莱中柏京鲁船业公司是全省最大民营造船龙头企业,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端远洋渔船、公务船、商船等,在设计、工艺、性能等方面都达到了当今世界先进水平。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拥有DNV(挪威船级社)资质认证、国家海洋石油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其承建的海水淡化模块等项目,在多个领域创造世界第一。

这些国内外知名的海工企业,为高端海工装备中国制造贡献了烟台力量。

核心部件国产化率达60%

创新驱动掌握更多话语权

烟台海工装备制造业强势崛起,“含金量”也越来越高

———历时3年参与建设全球最大天然气液化和出口基地建设工程项目中的管廊模块,共33个模块总重约14万吨,最大单体7000多吨;

———“烟台造”我国首座挺进北极圈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维京龙”号,实现了从引进设计到自主设计的跨越;

———享有“海上希尔顿”美誉的“蒂拉登特斯”号,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全国首创高端半潜式生活平台;

……

“烟台现有船舶海工研发人员达1500余人,海工制造业已跨入自主研发、自主设计阶段,自主知识产权在一些关键的核心产品里,实现了从零到100%的突破。”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推动海工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烟台海工企业在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力量的基础上,通过与国外合作方携手,以海工平台设计关键技术为方向,力图在概念设计、基础设计、详细设计等设计链的各环节上实现突破。

2017年9月,在俄罗斯喀山签订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工业合作分委会装备工作组第二次会议纪要》中,中俄两国决定共同推进北极移动钻探综合体项目建设,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作为中方项目牵头单位,与俄罗斯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展北极移动钻探技术的开发。

海工装备制造的创新步伐,从未停止。中集来福士交付的钻井平台覆盖了全球主要的产油区,并以先进的技术和可靠的硬件成为当地海域“明星平台”,在全球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杰瑞集团与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在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建立了8个研发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的钻采设备研发团队;“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海工用钢分中心”在蓬莱巨涛和中集来福士举行挂牌仪式,下一步中国钢铁研究总院将联合中集来福士、蓬莱巨涛、台海玛努尔等单位共同组建“高端装备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全市已经形成了中集海工院、杰瑞工业设计中心、蓬莱巨涛技术研发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

从船体建造到工程总承包,从“购买技术”到自主研发,目前,烟台海工装备核心部件国产化率已从过去的10%提升到了现在的60%,建造周期和建造工时也大幅缩短,这让烟台海工在世界舞台上掌握了更多话语权。

建立4个特色产业园区

打造中国海工装备名城

海工装备制造业是海洋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板块之一,是以增量带动存量、塑造产业新优势的重要依托。如今,“举棋不定”的油价为全球海工装备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烟台海工该如何应对挑战?

“在进行中俄合作的第二大项目YAMAL LNG建造时,我们面临着安全、质量、进度、控制成本等多项大考,项目最终能够顺利完成,离不开企业对核心技术掌控。”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海坦言,只有不断推进自主创新,促进产业聚集,才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激活海工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潜力。

惟有自主创新,方能立于不败之地。烟台将抢抓获得首批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重大机遇,支持企业积极研发生产海洋牧场平台、半潜式拆装工作船、主题邮轮游艇等新型产品,提高市场份额。大力支持中集来福士、杰瑞集团、巨涛重工、京鲁船业等骨干企业创新发展,建设开发区、高新区、莱山区、蓬莱市4个船舶与海工装备特色产业园区。推动海工装备制造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区,打造中国海工装备名城。

按照规划,烟台将充分利用已有创新平台和创新资源,支持骨干企业加快整合国外先进技术和智力资源,大力提升满足国际新规则、新公约、新标准海工产品的研发能力,加快提升高端产品的技术竞争力。组织中集来福士、京鲁船业、蓬莱巨涛等企业,加快建立以设计为先导、总装建造为核心、中间产品为导向的现代制造模式,推广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和适用技术,优化生产设计和作业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控制建造成本。依托国家大型海洋工程技术与装备重大专项,大力支持中集来福士、杰瑞集团等骨干企业牵头本地院校、科研院所、配套企业,参与国家海洋工程装备专项,提高本地产品的技术水平和配套能力。支持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通过产业联盟不断整合资金、人才等社会各类资源,加快推动烟台市海工装备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

扬帆远航,烟台海工正阔步挺进深蓝。(YMG记者 逄苗)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 房企拿地更加理性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得出调研结论目前烟台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详细]
水母网 2018-05-17

烟台长岛补齐“短板”造通途 提升海岛承载力

展开地下综合管沟建设。长岛补齐“短板”造通途。[详细]
水母网 2018-05-17

力推非公经济动能转换 烟台科技局、市编办推系列举措

今起推出“创优发展环境,服务两个健康”专栏,敬请关注。“我们将按照意见要求,聚焦科技型企业培育、孵化平台搭建和优惠政策落实,着力提...[详细]
水母网 2018-05-17
烟台西港区:建设全球最深码头 接卸世界最大船舶

烟台西港区:建设全球最深码头 接卸世界最大船舶

“发挥龙头作用,建设世界上最深的码头,接卸世界上最大的船舶”,仅仅从烟台港西港区的定位上就能看出其未来潜力无限。烟台港西港区规划港...[详细]
YMG 2018-05-17

北大、清华公布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烟台21位学子入围

北大、清华公布自主招生初审名单。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在高考前进行,高校会公布自主招生的条件,学生报名,高校审查后,确定参加考试人员名单...[详细]
水母网 2018-05-17

烟台面向海内外招纳创业精英 助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烟台市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2018年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委常委、...[详细]
央广网 2018-05-17

烟台总河长第一号令发布 四级河长定期巡河

5月7日,烟台发布烟台市总河长第1号令——关于做好河长制湖长制有关工作的命令。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详细]
YMG 2018-05-16
山东烟台向全球精英发创业邀请 落地项目可获资助

山东烟台向全球精英发创业邀请 落地项目可获资助

山东烟台市15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2018年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大赛将引导获奖项目进入烟台高层次人才创业园落地孵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烟大过街通道工程项目选址核发批前公示(图)

烟大过街通道工程项目选址核发批前公示(图)

胶东在线5月16日讯15日,烟台市规划局官网公布了烟大过街通道工程《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批前公示。公示时间:2018年5月15日—2018年5...[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6

烟台市总工会启动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 今年名额为1500人

14日,烟台市总工会“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启动仪式在烟台市工人疗养院举行。今年将有1500人获此待遇,首批45人参加了...[详细]
水母网 2018-05-15

烟台组团参展中国(深圳)文博会

5月10至14日,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举办,烟台组团参展,集中宣传推介烟台重点文化产业,举办了现场签约、招商推介、文化合作等系...[详细]
水母网 2018-05-15

烟台市区口袋公园确定10处选址 其余10处5月底前确定

今年芝罘区政府将打造20处口袋公园,利用社区街角的闲置空地,实现公共空间和公众的互动体验。目前首批10个口袋公园选址已经确定,即将开始...[详细]
水母网 2018-05-15

烟台开展2018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

日前,2018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在胶东文化广场启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让节水成为习惯”,包括芝罘区南通路小学...[详细]
水母网 2018-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