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亚沙十年,“箭”指星辰大海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2-07-01 09:42:07

星河滚烫,一闪一闪,满怀人类自古到今的问天理想。

穹顶的星,一颗一颗,是航天精神折射出的浪漫的光。

从“海之蓝”奔赴“天之蓝”,海阳向着“天上有星、海上有船、陆上有箭”的目标全力进发。

心之所向,星辰大海,虽难以至,一往无前。我国的航天事业,闪耀着“海阳力量”。

作为烟台海阳经济版图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三年前,海阳锚定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规划布局、落子成势。

这是一串写进航天史的重要历史节点。

2019年6月,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海阳港为母港,成功实施中国首次海上运载火箭发射。海阳以此为契机,规划建设了东方航天港。自此,航天产业为这座滨海小城开辟了一片“东方破晓 逐梦星空”的新天地。

2019年12月,海阳先行启动海阳港区技术厂房建设工作。

2020年是东方航天港建设突飞猛进的关键一年,4月22日,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东方航天港发展集团正式揭牌。

7月20日,海阳港区技术厂房完成交付使用。8月,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一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11月22日,东方航天港总装首发火箭长征十一号遥九火箭出厂,拉开了在山东生产火箭的序幕,标志着海阳东方航天港产业化方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2月2日,商业固体火箭海阳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基地布局星箭一体的智能化总装测试厂以及整箭贮存、火工品装配检测厂房等设施,将形成年产20发固体火箭生产能力。

短短1年时间,东方航天港迅速起势,拉起了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2021年,海阳累计签约10个航空航天产业项目,涉及星箭研发制造、航天高端配套、卫星数据应用、航天+海工装备、航天文化旅游五大领域,打造高质量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今年4月30日,在黄海南部海域11时30分,伴随着一声轰鸣,长十一火箭以“一箭五星”的方式腾空而起,直上九天,奔向遥远的太空。至此,海阳已光荣完成了三次海上火箭发射保障任务,肩负起了我国唯一一个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的重要使命。

海上升利剑,共创问天路。无数次“高光时刻”的背后,是海阳上下心之所向,他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首次海上发射任务成功后,海阳加强地方政府与航天科技集团战略合作,充分依托海阳的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发挥火箭院技术、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以海阳港为主要承载,共同打造“东方航天港”,立足航天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带动产城融合,建设世界一流的海上发射航天产业新城。经过不懈努力,海阳东方航天港项目被列为山东省重大工程。

沧海先迎日,银河倒列星。当“宇宙之无穷”映入眼帘,当“手可摘星辰”不再遥远,当“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成为现实,国人的浪漫正在浩瀚宇宙熠熠生辉。

航空航天产业项目项目在海阳落地建设,将有效带动海阳市装备制造、金属材料、机械电子等传统产业,助力新材料、新能源、卫星网络等新兴产业发展,吸引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带动产值将超百亿,助力海阳打造国内知名航天产业和文化基地,建立城市新名片,为这座海滨城市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梦想无垠,步履不停,海阳将拥抱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侯俊南  潘晓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让幸福溢满家园

烟台:让幸福溢满家园

今年以来,烟台市以社区为主阵地,以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重点,全域推进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党建品牌建设,加快建设新时代社区治理样板...[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01
烟台银行系统机构帮助挽回损失1200余万元

烟台银行系统机构帮助挽回损失1200余万元

2022年,全市人民银行系统和银行业机构累计向公安机关移交可疑线索1100余条,配合破获团伙作案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9名,挽回经济损失120...[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6-30
清溪奔流

清溪奔流

[详细]
水母网 2022-06-30
“烟台,让世界微醺!” 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启动

“烟台,让世界微醺!” 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启动

6月29日上午,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启动发布会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由此拉开了烟台国际葡萄酒节的大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6-29
烟台与以色列佩塔提克瓦市缔结国际友好合作城市

烟台与以色列佩塔提克瓦市缔结国际友好合作城市

​6月28日下午,烟台市与以色列佩塔提克瓦市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缔结友好合作城市关系签约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出席并致辞。[详细]
水母网 2022-06-29
烟台黄渤海新区“三航产业”蓄势腾飞!

烟台黄渤海新区“三航产业”蓄势腾飞!

勇担使命,烟台黄渤海新区建设从空天海装备智造城起步,通过集中布局智能装备制造能力中心、大型构件制造及总装产业园,以及相关研发、测试...[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6-29
重描烟台城市新轴线 62项重点工程挺起城市脊梁

重描烟台城市新轴线 62项重点工程挺起城市脊梁

风鹏正举,奋进当时。在万物勃发的时节,在一城烟雨的景象中,五大新城观摩点评调度会与会人员日前走进福山区夹河新城,看项目、找不足、鼓...[详细]
水母网 2022-06-28
6个重点项目落户中韩烟台产业园

6个重点项目落户中韩烟台产业园

6个重点项目落户中韩烟台产业园[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6-28
正式授牌!蓬莱获评山东首批文旅康养强县称号!

正式授牌!蓬莱获评山东首批文旅康养强县称号!

正式授牌!蓬莱获评山东首批文旅康养强县称号![详细]
蓬莱文化和旅游局 2022-06-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