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栖霞返乡创业青年李立君抱团带领乡亲打造生态果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7 16:3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7日讯 当前,正是山东省栖霞市百万亩苹果花盛开的季节,在寺口镇立君生态果业试验园里,有着硕士学位的职业果农李立君正忙着给苹果疏花。与别人家干干净净不见杂草的果园相比,他的试验园里却是满地浓郁的绿色。“这些绿植以野豌豆为主,是我们团队发明的专利技术,具有抑制其它杂草生长、涵养土壤水源、固氮培肥、丰产提质的功效。”李立君美其名曰“引草入园”。

33岁的李立君是土生土长的栖霞人,从小吃着苹果长大,对苹果、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感情。恰巧他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读研究生期间,专攻有机苹果高产课题。学有所成后,在栖霞市委的号召下,李立君决定回乡创业发展,在自家果园进行“有机苹果高产”的试验。同在中科院、山农大的4名有志于农业的青年人才,纷纷聚拢到李立君的身边,投身栖霞做起了职业果农,共同管理着1000多亩苹果园。

从中科院回到栖霞果园,让李立君父母很不理解,更招来邻居的冷嘲热讽。对于这个选择,李立君却有自己的理由:“我用于试验的果园亩产达到了9000多斤,而常规对照组只有7000斤左右,我们生产的苹果,190多项农残和重金属零检出,且钙含量将近普通苹果的两倍。”

李立君还表示,“家乡栖霞是一座‘被苹果托举起来的城市’,需要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家乡需要我,栖霞市委市政府也特别重视人才回引,新闻媒体经常帮助宣传我的果园,也给我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让我在全市党建网络平台上跟果农交流我的生产理念。我们寺口镇党委更是在大力推广我的生产理念和生产技术,这些都大大激发了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我希望通过我们团队的努力,能影响更多年轻人回归寄托着他们浓浓乡愁的精神家园,投身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李立君是栖霞市回引的人才之一,像他一样栖霞籍在外的硕士、博士有300多名,分布在农业、医疗等各个领域。为挖掘好这份“宝藏”,栖霞市深入实施“智汇果都”人才集聚计划、“栖聚青春”青年人才工程,高频次、多方位举办在外博士故乡行、医学博士回乡义诊等活动。打好打活“感情牌”,引导在外人才回乡干事创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通讯员 栾钦程 宋伟 孙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社干部联百企”!山东龙口推动人社政策直达一线

“人社干部联百企”!山东龙口推动人社政策直达一线

“人社干部联百企”!山东龙口推动人社政策直达一线[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龙口市“抵港直装”模式助力外贸企业提速降本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龙口市“抵港直装”模式助力外贸企业提速降本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龙口市“抵港直装”模式助力外贸企业提速降本[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山东龙口首办“歇业备案”业务 为经营困难企业纾困解难

山东龙口首办“歇业备案”业务 为经营困难企业纾困解难

山东龙口首办“歇业备案” 业务 为经营困难企业纾困解难[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烟台北航科技园新增3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烟台北航科技园新增3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烟台北航科技园新增3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