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毓医健康谈@齐鲁网”第59期:甲状腺健康知识你知多少?

来源:齐鲁网

作者:景立婷

2018-03-22 10:08:03

齐鲁网烟台3月22日讯(记者 景立婷 通讯员 李成修 王婧)每周六下午,烟台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都会定期举办的甲状腺健康知识讲座,现场为院内患者及家属进行科普讲座、义诊咨询。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不断增长,女性甲状腺结节发病率上升速度较快。甲状腺疾病“重女轻男”,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4倍。统计报告显示,近30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明显增加,呈逐年增加趋势,且增长速度较快,是近10年7种增长较快的恶性肿瘤之一,2012年中国卫生部统计报告,甲状腺癌已上升至女性恶性肿瘤第3位。甲状腺疾病患者不断增多,那么如何预防甲状腺疾病,如何诊疗甲状腺疾病以及甲状腺疾病术前术后的护理方面应该注意的事项等,烟台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护士梁晓芸都一一给市民做了详细的讲解。

544852351153134018_副本

梁晓芸介绍,不少人认为加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结节增多,而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癌的“前奏”。事实上,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缺碘会导致甲状腺肿,补碘过度也可能引起甲状腺结节发生。但烟台虽然靠海,仍属碘缺乏地区,正常人群要食用加碘盐,有甲状腺炎、甲状腺癌、甲状腺功能亢进、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病人需要限制碘盐的摄入。

临床统计表明,95%左右的甲状腺结节为良性,恶性仅占5%左右。一旦发现甲状腺结节,应找专业医院专科医生进行相关检查,以确定此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从而给予正确的治疗选择,如药物、手术或是密切随访观察,并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结节均要“一刀切”。需要注意的是,恶性结节应尽早手术治疗。梁晓芸表示,术前评估甲状腺结节良恶性时,细针穿刺活检(FNAB)是敏感度和特异度最高的方法。

关于甲状腺术前、术后护理方面,梁晓芸提到,术前患者应注意休息,放松心情,忌烟(酒);按时服药控制血压、血糖。患者及家属需术前一天到病房,听从医护人员及麻醉科交待的事项,并于下午4点到医生办公室观看术前宣教视频。术前一天,清洗手术区皮肤,保持手术区标记线清晰。术前晚12:00以后患者不要吃饭、凌晨4:00后不要喝水,高血压患者凌晨5:00将降压药用小口水服下。术前保持空腹状态,防止麻醉呕吐。女士来月经请及时通知医护人员。

术后出院后,患者应均衡饮食;忌坚硬、刺激、辛辣的食物。伤口的管理方面,应保持伤口干燥,拔管后2-3天,观察伤口无渗出物、无红肿或其他异常,就可去除胶布,正确应用除瘢痕药。出院后一周应加强颈部功能锻炼,做抬头左右转颈活动,每天3-5次,每次5-10分钟,坚持3个月,防止瘢痕挛缩。患者应遵医嘱按时服药:优甲乐;患者需一个月后来医院门诊复诊,复诊时带好您的相关疾病资料到门诊就医。如需减轻疤痕,患者需要使用疤痕敷贴。

最后,梁晓芸表示,防甲状腺疾病首先要重视甲状腺筛查。除了自检自查,30岁以上、从事与辐射相关的高危职业或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的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甲状腺超声检查,一般女性在35岁后应每3年检测一次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

据了解,烟台毓璜顶医院甲状腺外科自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科普知识宣教,每周都会进行宣教讲座,每个病房都配备宣教手册,护士站内也长期放置宣教手册。“宣教讲座的形式很好,我们讲座不光是针对病人,也会针对患者家属,家属了解了相关的甲状腺知识,会继续传递给周围的亲朋,让更多人受益。”梁晓芸告诉记者,“其实很多人体检检查出有小结节,医生一般都会告诉他们定期复查,回去观察,但是通过宣教,市民可以知道今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怎么才能控制住这些结节,这是非常关键的。”

[责任编辑: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黄渤海新区:磁山秋韵美如画

烟台黄渤海新区:磁山秋韵美如画

凉风习习,秋意正浓。磁山秋韵如画卷般徐徐展开,蓝天,山峦,林海,高塔,一片片醉人的秋色,是诗,是歌,是画,是世外桃源般的心灵家园。[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烟台高新消防带你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烟台高新消防带你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日前,烟台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区社会单位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零距离接触消防、体验消防、感受消防,...[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10-13
烟台高新区:健康宣讲进社区 暖心服务“零距离”

烟台高新区:健康宣讲进社区 暖心服务“零距离”

为增强辖区居民健康意识,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近日,烟台高新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德臻家庭医生团队在金海名园...[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