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 烟台芝罘多人被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0 17:1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0日讯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金融生态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以来,烟台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工作。

逃废金融债务是指在银行业机构贷款的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故意逃避、悬空、毁弃银行业债权的行为。恶意是指这些单位和个人主观上明知不能按期偿还贷款,仍然采取虚假手段骗取贷款,或者有能力偿还贷款,但出于某种动机故意不归还贷款。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破坏了贷款使用的整体效益,金融机构信贷资产的所有权、信贷资产安全受到威胁,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不归还金融机构的贷款只是民事问题,殊不知,其中很多情形构成刑事犯罪。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芝罘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从大量逃废债案件中,梳理线索、分析数据、调查取证,于9月27日将涉嫌骗取银行贷款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 

经查,嫌疑人杨某在2014年6月至7月间,先后以其妻子、女儿的名义注册两个公司,伪造购销合同,编制虚假贷款信息,分两笔在银行骗取贷款1000万元人民币,并将贷款挪作他用,造成直接损失960余万元人民币。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因涉嫌骗取贷款罪被芝罘公安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截至目前,芝罘公安已立案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案件10起,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

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的行为:

第一、债务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可以视为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一)以改制、重组、合并、分立、增减注册资金、托管、租赁、股权转让、解散、破产、虚假诉讼以及抽逃、隐匿、转移资产等方式,损害银行债权;

(二)通过非正常的相关交易抽逃资金、转移利润、转移资产,损害银行债权;

(三)以多头开户、转户等方式,蓄意逃避债权银行对贷款的监督,致使银行贷款本息难以收回;

(四)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产权不清的担保,或恶意拒绝补办担保手续;

(五)不经债权银行同意,擅自处置银行债权的抵(质)押物(权),损害银行债权;

(六)隐瞒影响按期偿还银行债务的重要事项和重大财务变动情况,致使银行债权处于高风险状况;

(七)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和仲裁机构已生效的法律文书,继续拖欠银行债务;

(八)不配合债权人正常诉讼、不偿还债务又拒不签收银行催债文书;

(九)法定代表人、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无法取得联系或外逃,损害银行债权;

(十)具有其他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第二、关联机构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可以视为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一)签订担保合同,但不履行法律规定、合同约定的担保义务,无法律依据,拒绝承担担保责任;

(二)与债务人串通,通过改制、重组、合并、分立、增减注册资金、解散、破产以及抽逃、隐匿、转移资产等方式,损害银行债权;

(三)滥用股东地位和对债务人的控制地位,抽逃出资、转移债务人资金、财产,削弱债务人偿债能力;

(四)出具虚假证明文件帮助债务人逃废银行债务;

(五)具有其他帮助债务人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上了逃废债名单的后果很严重

(一) 首先逃废债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严重影响到个人征信,导致之后难以申请信贷业务;

(二) 债务还清后,记录必须联系互金整治办才可以消除;

(三) 逾期的时间越长,产生的罚息也会越多;

(四) 逾期期间会被催收,影响日常生活。

更严重的还会面临牢狱之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七十五条之一 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

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票据承兑、信用证、保函等,给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给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造成特别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第一百九十三条贷款诈骗罪

有下列情形之一,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编造引进资金、项目等虚假理由的;(二)使用虚假的经济合同的;(三)使用虚假的证明文件的;(四)使用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或者超出抵押物价值重复担保的;(五)以其他方法诈骗贷款的。

第三百一十三条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警方提醒:如果涉嫌骗取贷款犯罪并在法定期限内未归还贷款或者具有其他严重情节,公安机关将依法立案侦查,但如果具有及时偿还贷款等法定不予追究或者从轻的情节,公检法机关将根据实际情况不予立案、撤销案件或者从轻处罚、减轻处罚直至免予刑事处罚。对于心存侥幸,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并涉嫌骗取贷款的犯罪行为,司法机关将严厉惩处,绝不姑息。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